真人版植物大战“僵尸”,能否取得实效?
2014-03-25 11:57:24 来源:汉网

3月24日,昆明,城管搬来数百盆植物防止小贩占道经营。长期以来,昆明龟背立交桥下小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屡禁不止,城管曾多次清理,但事后不多久又会反弹。当日,城管直接搬来数百盆植物放在道路上,不让小贩有占道经营的机会,上演现实版“植物大战僵尸”。

城管与小贩“斗志斗勇”的事件在近几年来是屡见不鲜,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件在城管与小贩之间体现的淋漓尽致,您瞧,这不昆明城管为了不让小贩占道经营可谓是想出了“奇招”,居然搬来了数百盆的植物摆在道路上,防止小贩有占道的机会,但是这样的做法是否就真的有效果呢,又能持续多长时间呢?

笔者认为,搬来植物摆在道路上确实也是一种办法,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让小贩无处“藏身”真可谓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啊,但是这种做法是否就能根除这个小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呢,笔者认为未必如此,一时半会儿确实能够有一定的效果让小贩有所收敛,没有道了自然也就不会占道经营了,但是问题还是存在。

这个将数百盆植物摆放在立交桥下,这多么多的植物成本价肯定不少,这就不说了,你把花往立交桥下一摆,要想长期让植物存活你得管理,这个管理又是一笔费用,用这么高昂的费用来解决小贩占道经营的情况是不是有点过了;其次,这个花摆放在立交桥下成天不见阳光,植物的存活时间会长吗?如果植物死了,是否还要再补上,这是否又需要一笔经费,这样反复下去,经费将是一大笔的黑洞,一点点的往上增加;最后,你用植物将龟背立交桥下的道占用了,小贩不在这个道上占道经营了,但是昆明这么大的城市,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地吗,小贩为了生存,降低成本做生意还是会在其他地方占道经营,同样的问题还是会出现。

笔者认为要真正的解决这个小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用某个物品代替小贩将道先行占用就可以了,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小贩为了生存势必会做小生意,为了降低成本势必会占用这些小道进行经营,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政府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小贩创业,先解决其生存问题,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解决小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其次可以找一条街,专门建设一条街道专供小贩经营的店铺,设置低门槛,低成本,让小贩能够低成本的经营;最后,要采取制度管理,用制度去约束这些小贩,并采取教育方式,小贩从心里上接受这样占道经营对城市和自身的影响有多大,小贩自然而然就能够接受,并且也能实现一劳永逸。(刘静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