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区禁建洋房如何做到“令行禁止”?
2014-03-26 09:52:50 来源:汉网

秦岭有“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之称,陕西省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对其的生态保护力度,陕西省政府也多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房和私人别墅。即便如此,在位于沣峪口向南的长安区滦镇石峡沟村仍有人大兴土木,投资数百万元修建洋房。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盖房人并非当地村民,一个小村子内,竟然“藏”有20余栋花园洋房。(中新网3月23日电)

尽管三令五申,但秦岭地区的别墅建设却依然禁而不绝的原因出在哪里呢?记者以有意向盖房者的身份找到当地村主任的父亲时,村主任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要想盖房首先要有人,一方面有个人能疏通好土地部门的关系,另一方面村上也会给你们帮忙。村民也表示,除了以租地的形式盖洋房外,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盖房者利用养牧为名,先办理相关手续后进行盖房。因为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在盖房时,会提供很多便利条件。虽说是以养牧为名,但该别墅群内不见半只畜牧囤殖,只见每每节假日或闲暇时节就有豪华轿车来此休憩闲享。

这样赤裸裸的解释,充分说明了地方上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以及骗取合法手续非法利用土地的现状。秦岭山区内如火如荼的别墅建设,肯定远远不止在网上所搜索到的这么简单,但何以当地村两委、各级政府、负有照管职责的各级国土部门、建设部门、规划部门,就能视若无睹呢?这些貌似合法的土地审批手续从何而来?谁又应当为冲破红线承担责任呢?更多的借租地、养牧之名,行别墅之实,问题根源究竟何在?有无政府的影子充斥在别墅建设之中,又是否会有腐败充斥其中呢?政府及主管部门有无失职以至渎职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秦岭山区绿化率高、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去过的人都会想“要是能住在这里就好了”。大多数人都仅限于想想而已,但仍有极少数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舒适却要以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牺牲大家、成全小家。这才造成了秦岭生态保护区内别墅屡禁不止的情况。

针对这样的现象,笔者以为,要做到令行禁止,还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土豪”们要提高个人素养、加强自律,不能舍大家顾小家,为了一己私利做违反国家法律的事;二是当地村民应该自发地保护自己生活的家园,对这样的违法建设加强舆论监督,不要让现代化的别墅群影响蓝天绿地水清的和谐;三是当地村委和相关上级国土、村建等部门应切实担起监管责任,不能为了利益为违建者大开方便之门。要让秦岭生态保护区内的别墅从此绝迹,估计这三个方面的努力还必不可少。(李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