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亚夫:“公考热”欲“降温”,务必先“退烧”
2014-03-27 18:04:47 来源:汉网

2014年各省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截至昨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如浙江今年剧减37%。其他省份亦出现10%-30%不等降幅。对此,多位专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招报双降”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务员的“光环”有所减弱,但并不能据此认为“公考降温”,毕竟现在考录竞争仍然激烈。(3月27日《新京报》)

公务员的“金饭碗”和“光环”,一度让“学而优则仕”备受推崇。“公考”也被誉为国考,热度年年攀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为伊人消得人憔悴”。孰料,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公务员的特权光环变淡、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金饭碗”也“花容失色”,不再是“金饽饽”。虽然不能就此断言“公考降温”,起码没有持续“发烧”。

今年很多省份报考人数的下降,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无论是否“招报双降”、降幅多大,都清晰地传递一个信息:一方面,政府在转变职能、精简机构,公务员不再是“养老院”;另一方面,年轻人不再视“公务员”如归,以身相许,“非他不嫁”。于国家、于个人,这都是“公考”的理性、健康回归。“降温”虽不能立竿见影,起码“心热”已开始减退。

报考公务员到底为什么?公务员又能提供什么?前者,报考者必须清楚;后者,国家必须明确。两者还要形成健康的互动,以免误解,偏离了考生的职业规划和抱负,也偏离了公务员的本质和诉求。据媒体调查,报考公务员,82.5%的人认为“福利待遇好”,69.8%的人认为“工作轻松稳定”,其次是 “有社会地位”,将公务员当做“职业理想”的只有33.9%。贪图安逸、荣誉和享受,这也是“公考热”的病症所在,要想“降温”,就要对症下药,先“退烧”。

这剂退烧药,国家在多方位、多层次地调兑。首先,“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紧箍咒”的出台,预示高福利、高回报的“金饭碗”已成为历史;其次,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精兵简政的同时,彰显公务员的服务性,公务员不再是“敬老院”;再者,加大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公务员的特权光环成了“金箍”,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公务员不好当”。

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公务员是荣誉也是担当,绝非发财致富、光耀门楣的职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年轻人才不会盲目,而那些把公务员当做职业理想和抱负的人,也是公务员最需要的人。这不仅是“退烧”“降温”,更是一种双赢。同时,学校、家庭和社会也要给年轻人打预防针,引导他们端正就业理念,不盲目、不盲从,明确职业规划和人生抱负,为实现人生的价值而奋斗。有了这两剂“退烧药”,“公考”才能祛热,恢复正常体温。

“医者治病不治命!”“公考热”若想“降温”,必须先“退烧”,祛除主观偏见的“心病”,端正职业理念和人生规划。唯有如此,“公考”才积极健康,人生才阳光向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