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使用”岂能包住违建豪宅这团“火”?
2014-04-08 15:22:10 来源:汉网

第8督查组抵达建德以后,接到群众举报称,建德市人大代表、钦堂乡钦堂村党委书记吴康孟私建豪宅,违法占用土地10余亩。(4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一幢三层高的主体别墅外,是一片数百平方米的空地,私家花园里还修建了环绕式的人工溪流、游泳池,并临水修筑了阳光房、水榭、露天太阳棚、数座假山。成片的草坪、树木错落其间,草地上还养了数头羊。”这一幕就是被举报的,建德市人大代表、钦堂乡钦堂村党委书记吴康孟所建的私人豪宅,违法占用土地10余亩,实在令人咋舌。

据报道,督查组奔赴钦堂村明察暗访发现,被举报的吴康孟,系建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钦堂村党委书记,其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确系违建。4月1日晚,掌握吴康孟违建情况后,建德市领导连夜会商进行处置。

然而,对于私自建造私人别墅的行为,吴康孟是这样解释的,对于主体别墅以外的违建,深感委屈,“后面这幢房子以及包进来的花园,其实都是村里委托我出资建造,供村民集体使用的。”

而钦堂村出具的一份《会议纪要》证实了吴康孟的说法。纪要显示,2006年5月9日,钦堂村两委会议决定,“为便于村民民间各种活动,决定在村排留山脚下建造一座1200平方米左右活动楼。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决定由吴康孟私人出资建造,全体村民免费享用。并结合新农村建设,将潭基顶小荒坡给吴康孟使用,搞好绿化和公园,种植各种果树供全体村民游玩、采摘。”

这里,人们不禁想问,难道给村民免费使用就不存在违建行为了么?如此大面积的私人别墅造价一定不便宜,身为一村党委书记的吴康孟哪来如实多的自己修建别墅呢?如果是合法收入也就罢了,只是一村党委书记何来如此多的收入呢?我们不得而知,还望相关部门彻查以还广大百姓一个清楚明白才好。

总之,笔者认为,要加大反腐的力度,严惩贪腐还需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反腐应当大官小官一起抓,只有让官员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确保权力使用的合理合法,对有问题的官员决不手软,才能还广大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