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建豪楼,小心失了“面子”丢了“位子”
2014-04-08 15:10:09 来源:汉网

房县地处湖北西部山区,毗邻神农架林区,耕地资源稀缺,自古以来有“八山一地一分水”的说法,全县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而采访中《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房县斥资上亿建豪华办公楼,而房县行政中心所占用的百亩土地,居然都是国家严格禁止占用的基本农田。(来源:央视财经)

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

房县,国家级贫困县,却公然违反相关规定,走制度“擦边球”,建设占地面积过百亩的政府办公楼。一面是国家级贫困县,一面是豪华办公楼,如此明显的“贫富”悬殊,让人不免困惑——到底是什么原因给了相关部门如此大的动力,让他们违规建设办公用房?

面对村民的困惑,房县信访局局长给出了这样的说法:有一说一,你说一个县级人民政府,几十年的危房,盖个房子也可以盖,你说我们都跟不上老百姓,你们百姓的房子都盖得好漂亮,莫说政府,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都要面子,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的事。

“都要面子,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的事”,违背相关规定,贫困县斥巨资建豪楼,面对村民的困惑,得到的回答竟然只是为了“面子”。修建这样豪华的大楼,是不是真的就能证明当地政府的“丰功伟绩”,是不是真的是“楼有多大,面子就有多大”?

“丰功伟绩”,绝不是建一栋豪华办公楼就能证明,何况,这还是一栋超标准的楼,这样的行为,在老百姓看来,是滑稽的,甚至是愤怒的,这样的豪楼给人的印象也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楼有多大,面子就有多大吗?

当然不是!

房县相关部门通过建豪楼的方式,绝不能为当地党政机关争面子,得到的反而是人民群众质疑的声音,给政府部门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作为政府部门,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当地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建设献力量,这才是他们的核心工作。政府相关部门绝不能本末倒置,一味追求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因为这样的腐朽思想、落后认识,不仅会失了面子,自打脸面,更是触犯了法纪,小心丢了“位子”。

“丰功伟绩”,需要的是勤政务实作风,通过政府部门的不断作为,促进当地的发展、给人民带去福利而成就的。“面子”,也不是靠装饰就能得到,是需要争取的,要通过为民务实、勤政爱民的行动,为人民谋福利,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而获得的。(孙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