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弃婴安全岛”,还需制度来保障
2014-04-18 20:35:51 来源:汉网

昨日,在2014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民政部门的“弃婴安全岛”试点遇困,折射我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任务艰巨,仍面临很大挑战。  (4月18日   新浪网)

据民政部保守统计,中国每年约有10万儿童被遗弃,其中绝大部分是弃婴。儿童残疾、经济负担、传统观念等因素,使一些家庭放弃对孩子的抚养,将其遗弃。为提高弃婴存活率,本着“生命至上、儿童利益优先”的设立初衷,中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2011年我国首个"弃婴岛"在石家庄落成,目前,全国有 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

目前,“弃婴安全岛”试点遇困,目前面临人手紧张、床位短缺、资金不足等现实困境。笔者认为,出现“弃婴”有三种原因:一是婴儿先天有生理缺陷,二是重男轻女思想作祟,三是婴儿亲生父母自身原因(如非婚生子、经济条件有限等)。建立“弃婴安全岛”并非根除弃婴难题的良策,这只是一个过渡性办法,必须加强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首先,加强母婴保护,从源头上预防弃婴出现。国家应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介宣传普及母婴知识,各级地方政府免费提供母婴保健法所保障的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技术鉴定和相关服务工作,保障母亲和婴儿健康,从源头上预防、抑制弃婴情形发生。当然,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政府这个大“家”,更需要每个小家的努力。对于家庭,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孕前、孕期检查,注重优生优育,从源头上降低婴儿缺陷发生率,减少畸形儿、先天不足儿的产生。

再次,整合社会资源,畅通社会各方面救助渠道。建立儿童家庭支持福利制度,对困境儿童实行分类保障,建立新生儿营养补贴、贫困家庭子女津贴、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和家庭护理补贴、儿童大病医保制度等儿童福利制度。通过发放补贴津贴、减免税收等方式,加大政府对困境儿童和家庭的支持扶助力度,让条件困难父母主动寻求帮助,预防家庭因无力治疗、照顾病残儿童或因贫困将孩子遗弃,让所有特殊儿童既能得到福利机构的帮扶,又能获得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

第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在农村的居住聚集地、城市的背街小巷都要设有法制道德宣传栏,让居民都知道,无论何种情形,遇到什么困难,弃婴都是一种违法行为,并且要受到法律狠狠的惩罚。还有,学校要加强中学和大学生的两性知识、法律知识教育,避免“厕所弃婴事件”的发生。沿海打工者聚集地的当地政府应联合相关部门,到工厂去义务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母婴知识的讲座,避免出现打工妹“未婚妈妈”现象。

  “弃婴安全岛” 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凸显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但这种做法有点“头痛治头,脚痛治脚”,不仅给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纵容了一些人的违法行为,治标与治本应双管齐下,一是救急之需,一是长期之功。(刘书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