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安全岛”婴儿增加还需理性看待
2014-02-17 14:22:40 来源:汉网

春节期间,广州市设立的首个“弃婴安全岛”,在15天内接收的弃婴数量已增至79名。设置弃婴岛是否变相纵容了弃婴行为,弃婴岛背后隐藏着哪些社会之痛……(光明网  2月17日)

“弃婴安全岛”自设立以来就一直面临着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说它变相的增加了弃婴的数量,另一种说它给弃婴提供了一个生命延续的场所。从建立以来弃婴数量的不断增加,“弃婴安全岛”的舆论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纷纷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了“弃婴安全岛”,抱怨因为它地建立使弃婴骤然增加。其实,这个说法笔者并不认同,“弃婴安全岛”的建立只是把分散的遗弃变得更加集中了,是否被遗弃和“弃婴安全岛”的数量没有任何关系,主要还是在于孩子的父母。

当一个病儿降临在一个贫困的家庭时,倾家荡产后依然没有好转,父母无能为力又舍不得,“弃婴安全岛”可能是孩子一个生还的希望;一个寒冷的冬季,当孩子被父母遗弃在垃圾堆旁边时挨饿、受冻时,“弃婴安全岛”就是一个生命延续的港湾……对于那些被遗弃的孩子来说,不会再寒冷的冬天里挨冻,不再被随意的扔到垃圾堆,不再被丢弃在荒山野岭,这对一个小小的生命来说难道不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的事吗?所以我们不能的只是片面的看待问题,更不要过度放大“弃婴安全岛”接纳弃婴的数量。

看着父母给“遗弃”孩子的留言中,字字流露出真情,并非他们真的如此狠心,而是太多的情非得已和无可奈何。笔者始终坚信,只要父母有抚养、救治能力谁都不舍得丢弃自己的骨肉,那种血脉相连的情是永远不会被遗弃的。笔者更希望福利院在后期保障上能够不断的完善健全,不仅给孩子提供好的医疗救治条件,还要在培养孩子自立、心理健康等方面下功夫,给他们创造一个温馨、快乐的生活环境,培养他们能够立足社会的本领,让他们得到更多的爱。

“弃婴安全岛”的本意就是给那些被遗弃孩子生命的延续,只有更好的发挥它地作用,才能让最弱小、最缺少话语权的困境儿童得到合法权益和保障。(文/谌馨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