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非文:与其死后“斗富”不如生前尽孝
2014-04-18 21:12:08 来源:汉网

福建省长乐市一送葬队伍走出家门口。这支送葬队伍长达2公里多,据村民介绍,这场丧事花费至少上百万元(新华网)

在东南沿海部分富裕的农村,婚丧嫁娶、民俗节庆的铺张浪费令人瞠目,一个村大操大办,光吃喝一年就能吃掉几百万元,一个镇能吃掉近亿元。

 “斗富之风”在农村长期存在,这种现象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带坏了社会风气,暴露出社会物质文明极大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方面的极度匮乏,也足以给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出警示。 

民间“斗富之风”源于“面子工程”,一些群众“宁穷一年,不穷一天”,在攀比风气的带动下,一些人大操大办,为自己“争面子”,岂不知有了“面子”,丢了“里子”。

中国古人讲,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与其老人过世后“豪华祭祀”,不如趁早孝顺老人,哪怕这种孝顺只是平常生活中的一句问候、一次闲聊,又或者是子女亲手做的一顿热乎饭。老人需要的是感情的慰藉和现实的陪伴,而不是闭目后一堆看不见的“金钱财宝”,更不是子女出于维护个人面子而上演的“风光祭祀”。

一些地方殡葬成了一种形式,活着时老人每人管、没人问,死掉之后又大操大办;有的地方,殡葬成了炫耀财富、炫耀社会影响的平台;有些地方,殡葬成了相互攀比的事情,比排场、比花费、比收入;还有的借机敛财,大肆腐败等等。“行善和行孝不能等”,因为往往“子欲孝而亲不待”,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尽孝,反而在老人去世之后再“弥补”,好像花钱越多、墓地越大、浪费多严重,对老人越孝顺,自己的越心安。其实,这些浪费对自己表达心安、对老人表达孝顺没有什么作用,反而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