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改卖肉夹馍,有何不可?
2014-04-22 18:33:01 来源:汉网

昨日,网络上“西安交大毕业 4名IT男改行开店卖肉夹馍日进万元”的消息疯传。一时间,在网上引起广大网友热议,4名IT男也备受关注。  

人们之所以如此关注改买肉夹馍的IT男,主要原因在于,大众认为这是一种浪费。要知道,肉夹馍这个行业,但凡是肯干,有胳膊有腿的,谁都能卖馍。然而,IT行业,可不是一般人能胜任,不但得是这个专业的大学生,还得是优秀的毕业人才,才能进入诸如百度、网易这样优良的公司。这四名IT男从这些精英公司辞职,转而改买肉价么岂不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么?

然而,笔者认为这并不是浪费。所谓32行,行行出状元。既然这4名IT男能下决心辞职,改买肉夹馍,自然是基于多重考虑的。

在笔者看来,专业并不能决定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性质。许多优秀毕业生并未选择本行,照样活得精彩,干出了骄人的成绩。

正如前些年大众议论纷纷的大学生擦皮鞋事件一样。咋一看,大学生毕业了竟然去擦皮鞋,这是多大的浪费啊,孩子父母得有多焦心。然而,不久,这名擦皮鞋的大学生开起了皮鞋美容店,收入相当可观,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惊叹于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选择,应以包容之心来看待,以长远的眼光来评判,不能将此上升到大学生不学无术、高校教育失败的层面。

这4名IT男所开的小店名叫“西少爷肉夹馍”,店面的广告语为“西少爷肉夹馍在北京就要有馍有yang”。不难看出,这四名小伙子确实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所经营生意也体现出他们自己的新意。我想,这大抵就是大学生在从事常规行业,却与常规经营者区别开来的重要标志。

要知道,这4名IT男,并没有将经营这个小店作为他们谋生的行当,而是作为他们事业的起点。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IT男改行卖肉夹馍,我们非但不能用偏见的眼光来看待,还应给予鼓励和支持。一来,他们冲破了常人,诸如父辈、同学的眼光,敢于辞掉外表光鲜亮丽的工作,转而经营其常人不看好的行业;二来,他们有着异于常人的眼光,能够发现肉夹馍这一行业的潜力,找准市场的空白点。

如果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时,不死磕体面的工作,转而找到合适的项目,那么对于其自身、对于社会、对于高校都是好事。高校教育之所以能让这么多学子魂牵梦萦,除了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还有一大原因就在于能够扩宽自己的思维。正如许多人所坦言的,大学读的英语专业,毕业了,做一套英语试卷,成绩还不如高中生。但是大学之于我们的思维却能使我们终生受益。这4名IT男正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杨一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