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放下厚重的书本,走进原本属于他们的大自然吧
2014-04-28 09:17:09 来源:汉网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各出奇招,想尽办法。妈妈网上,有个叫“甜妈”的网友很火,网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疯妈”:孩子写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
(4月24日搜狐)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们各出奇招,想尽办法。妈妈网上,有个叫“甜妈”的网友很火,网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疯妈”:孩子写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长啥样,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上个月,她索性在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体验中认识自然,描绘自然。而对于此事网友也是说法不一,有的人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值得借鉴,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行为不太好,不是所有孩子好奇的东西家长都可以以实物的形式让孩子接触到的,所以这种方式的带有局限性,还有人认为这种方式的教育只适合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但是不管观点如何,对于这种实践性的教育绝大多数人还是予以肯定的。所以我们不难看出它的优越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化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夯实,人们为了家庭或者自己的梦想,工作也越来越忙,而孩子们的童年也不在有大自然的身影了,这样带来的许多“不懂”也让家长十分挠头,因为这些他们觉得理所当然或者不曾仔细想过的问题,经孩子一提问竟不知怎么回答。所以大自然这位“老师”对于孩子对事物的认知教育是不可或缺的。

在大自然中学习,不仅避免了城市孩子在课堂上硬性接受知识的弊端,还能让孩子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快乐,同时在快乐中学习。他们很少有机会走进大自然,体验大自然。实际上,大自然的美好不仅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脑细胞,提高大脑兴奋度,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更可以让孩子的情感得以抒发,情绪得以释放,从而发挥更大的潜力。

可以说,大自然是孩子学习知识、体验美与生命力得天独厚的课堂。在这个课堂中,孩子不仅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更可以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同时在接触大自然的时候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这样生动的教学又有几个孩子不喜欢呢?古语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对于孩子的关心与教育不仅仅是局限在给他们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更重要的是启发他们,应该给予孩子的天真与好奇心以宽阔的空间,让他们自主的去探求他们想要的、想知道的,这才是让家长最为高兴的,不是吗?实践性教学的优越性在寓教于乐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我们一定要为孩子创造这种寓教于乐的机会,才会让孩子成长、学习的更加快乐。(王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