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隐忧:我们的名人去哪里了?
2014-05-07 15:11:02 来源:汉网

《福布斯》杂志4日公布“2014年中国名人榜”,这项涵盖大陆和港澳台三地娱乐、体育、文化和传媒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陆影星范冰冰蝉联榜首,港星刘德华居次,台湾影歌双栖巨星周杰伦排名第三。此外,排名第4名至第10名的依次是黄晓明、章子怡、杨幂、林志玲、李娜、吴奇隆、成龙。(5月6日 新华网)

最近,中国著名影星范冰冰斩获中国名人榜状元头衔,而综观名人榜前十名,我们不竟惊叹娱乐界明星居然占据九名。纵观全榜,绝大多数为娱乐圈中人,不禁令广大网友瞠目结舌。我们的名人去哪里了?此榜彰显的绝不是给我们一种眼球之欢愉,而是给我们一种沉重的信号:我们的社会文化核心价值观实在令人堪忧!

范冰冰入榜首,《福布斯》给的评语是:“人红是非多,代言也多。”这给我们的印象是只要你能够折腾、够胡闹、够吸引眼球,不管是绯闻满天飞,还是丑事全城皆知,都可以成为引领“时代”的潮流。春晚过后,满城尽谈小沈阳,那个说话娘娘腔,爱掐兰花指的艺人红遍了大江南北,从此“伪娘”一度成为一种文化潮流而席圈大江南北;《非诚勿挠》后,“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马诺争相为各大电视媒体奉为座上宾,让其大谈人生观、价值观,从此好多年轻人直言“再也不相信爱情了”;郭敬明新导电影《小时代》,充斥着大量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被《人民日报》痛批把物质本身作为人生追逐的目标,奉消费主义为圭臬,是‘小’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然而即使如此也抵挡不了时代2、时代3的来势汹汹。

随着改革号角的吹响,在一些唯GDP、以时间争取经济效益的社会氛围下,全社会都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快”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不变节奏——大干快上、多快好省、又好又快,无形中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以“快”来博取“价值”的时代。朗咸平曾经说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没有错的,这个没有人会有意见。在这种博大精深的外衣之下,我们谈谈小问题。我认为中华文化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小问题,投机取巧;第二个小问题,浮躁。”我们只看表面现象,不看背后真正的原因,这种只看表面的民族是浮躁的。因为我们看什么事情,不往深里去挖,不看真实的东西,不看本质的东西,只看表面现象。《福布斯》“2014年中国名人榜”极有说服力地说明了一些中国人现在正关注着很多表面性的东西,哪里有热闹就凑到哪里,哪里光鲜就为之喝彩,哪里引爆眼球就点赞,正如一部《红楼梦》,有的人关注的是其文化特点和社会价值,有的人却关注的是林黛玉的大腿和薛宝钗的床戏,这样放任自己灵魂的欲望和内心的底线来跟随所谓的潮流,这是民族之悲,更是民族之哀!

抑制文化浮躁,首先需要夯实全民族的信仰根基,其次是要让民族信仰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核心价值。信仰危机是社会浮躁的根源,而文化浮躁,实际上也是文化精神支柱缺失的“躁动而浮”。心中有明确的信仰,我们才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更不会“睫在眼前长不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三是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四是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五是要学习钱学森的光荣感。其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这五种崇高情感可以充分地浓缩进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进而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守住我们最想要的东西。

我们的名人在哪里?我们的名人不仅仅在娱乐界,我们的名人不仅是只会唱歌跳舞,我们的名人不仅仅是只会骚首弄姿,我们的名人不仅仅是只会摆出S形的身段。我们的名人在哪里?我们的名人在基层,我们的名人在民间,我们的名人在整个社会。中科院光脚穿鞋院士李小文用治学之心感动了中国;上海90后消防员用生命诠释了青春的意义;涂红刚用无私阐述了奉献的力量。这一些都应进入中国名人榜,他们才是名人背后真正的名人,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社会文化核心价值。

缺乏社会文化核心价值,对一个向上的民族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它会使人的心灵无所皈依,会弱化民族的奋发自强精神。所以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北大座谈时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的价值标准。唯有如此,才能让每个人沉下心来,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思考,激发出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唯有如此,全社会才会面对发展凝聚共识,更加从容与自信地走向未来。(别亚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