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问政”火了,“看点”在于没有“彩排”
2014-05-13 14:07:23 来源:汉网

商南,陕西东南秦巴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在4月23日之后突然吸引了全国舆论。当天,商南县政府组织了一场对下属部门负责人问责的“广场问政”,当场免去了私设小金库的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的职务。华中央捂脸哭泣的图片和相关报道,让商南县名噪一时。(京华时报 5月12日)

私设小金库的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在“广场问政”中被免职,让商南县和其独有的“广场问政”彻底“火”了一把。“广场问政”对于大众来说应该并不陌生,因为早在去年年初,河南省周口市就开展过“电视问政”的类似活动。但是“广场问政”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这种问政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拍手称赞。为何这样的问政方式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重点就在于其直接面对群众,并且没有“彩排”。

没有彩排,让问政程序更加真实。电视问政并不新鲜,但商南县的广场问政还真的不多见。广场上的观众不是特别请来的,谁都可以提出问题;事前没有准备好的台本,被问责的领导干部不知道会被提到什么问题;直面群众、没有下属帮忙,被问责干部必须亲自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作出满意的答复。问政程序的每一步都真实反映给广大市民,让市民过足了眼瘾。

没有彩排,让被问责官员措手不及。在广场问政中,当场免去了私自设立小金库的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的职务。这一“突然袭击”让华主任冒出了冷汗。不管是广大市民,就连华中央本人也没有想到会在广场问政中执行免职决定。如果实现导演好问政当天每一个步骤,那么,问政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成为了“作秀”。

日常工作没有“彩排”,问政也不应该有“彩排”。没有“彩排”的问政才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以求达到作风的转变。让领导干部在问政过程中“出出汗”, 才能在日常工作中为群众“出出力”。但愿这样的“广场问政”越来越普遍。(陈恒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