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丰:让不合法的吃喝费无衣可穿
2014-05-13 14:10:16 来源:汉网

广州首“晒”会议费:一年花费上千万 每天开会数百人 (新华网  5月11日)会议费怎么会如此巨大?里面究竟隐藏了什么猫腻?控制“三公”经费而又应该怎么做?如何让不合法的吃喝费无衣可穿?

今天藏在“会议费”,或许明天就是“办公费”、“差旅费”等其他名目的费用。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大张旗鼓的大吃大喝公款消费现象明显减少,但隐蔽的吃喝行为仍在进行,不少就藏在“会议费”的“账单”里。广州一些区县、部门巨额的会议费中,不难看出掩盖报销有其他费用,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从在表象来看招待费、公务车辆购置费等三公经费明显开支减少,受到了严格控制,但在笔者看来,只是让公款吃喝披上了“会议费”这个看似合规合法的外衣,实则是转移隐藏了消费而已。吃喝费实质上没得到量上的控制,而只是放置的地方发生了改变。控制三公经费应坚决杜绝“换衣服”现象,今天穿这件,明天有可能穿另一件。要坚决做到让不合规不合法的吃喝费无衣可穿。

为什么这些部门会将接待费藏着掖着,很明显是不合法或不合规的开支,明知不合法或不合规但却又开支了,这就得找个消灾的地方。这个消灾的地方那就是允许报销的费用名目。其实允许报销的费用中就包含有接待费,如果这些部门开支的“三公经费”都能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使用的话,他们就不会藏着掖着,就会敢于晾晒他们正当的合规合法的开支,如果消费中没有猫腻,他们在消费过程中也不会东躲西藏的,吃个饭像做贼似的。

如何认清披着“会议费”外衣的不合规的吃喝消费?财政、审计、纪检等相关部门应各司其职,加强监管。财政部门应从源头上抓起,对每个支出项目应有明确的定义、标准,对其消费明细要有明确规定,以杜绝一些部门鱼目混珠、钻空子,为其隐匿不合规不合法消费提供可乘之机。审计部门应从事中、事后加强审计监管,以防再犯。纪检部门应一如既往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会断了某些官员想借合法外衣而隐藏不合法内容的念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