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自查,让廉政“味”更浓
2014-05-20 12:16:47 来源:汉网

新京报讯 相隔仅10天,中纪委内部又一名官员被查。昨晚20:10,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发文通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新浪新闻)

中纪委自查内鬼,办廉政漫画展、周报改为常态化等等这些一系列的举措,让公众看到中央反腐的无禁区、无死角,确实是真刀真枪的实干,应该为其点个赞。

近两年,纪委系统频频发力,各级官员接二连三地落马,这一次落马的,是纪委系统的内部人员,故而消息一出,便引来舆论界一片叫好声,绝大多数人认为,纪委系统的这一行动,既充分证明中央的反腐决心,也向外界宣示了反腐无死角。

在反腐过程中,纪委系统因其地位、权力的特殊性,让个别内部官员以为自己穿上了一件金钟罩,因此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腐败分子提供信息甚至主动包庇,造成办案过程中出现不公正现象。而这次两个月内三名纪委的落马,无疑是对外界质疑的最好回应,同时也是对纪委系统官员的棒喝:纪委也不是腐败的避风港。

去年年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说了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要从我和中央纪委常委做起,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严守纪律、转变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纪委内部的纪委”,应该亮剑发威,整顿查办案件人员队伍,监督者也需要被监督。

历史经验教训一再昭示世人:有权力的地方就会有贪欲基因存在,有贪欲基因存在,就会有贪腐现象存在。于是,预防和惩戒腐败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应运而生。纪委官员是监督别人的,既然自己既非圣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当然更须要有专门机制监督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纪律监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这次中纪委清除“内鬼”,被视为向自我“开刀”、“刮骨疗毒”。这是官员系统彻底净化的开端,也只有在这种“无死角、无禁区”的反腐实战中,才能真正达到将“苍蝇”、“老虎”一并剿灭的效果。(李依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