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暴力征地”顽疾需以民为本
2014-05-23 21:05:53 来源:汉网

5月20日傍晚,运城市空港区一在建工地,突然来了上百名不明身份的人,并携带棍棒等工具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打伤村干部及村民30多人,造成10多辆汽车受损,目前受伤村民正在医院进行救治。(人民网 5月21日)

又是一起因征地引发的暴力冲突事件。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加快,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规模不断扩大,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逐渐常态化。在这其中,以血抗争、以暴抗争甚至以命抗争的事件时有发生。征地拆迁成为城镇化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棘手的难题,而破解这道难题的关键就在于以民为本,为民着想。

土地对农民来说具有双重意义,一是生存的保障,二是身份的表征。农村土地承载的给养和居住功能以及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更使其显得珍贵。一旦农民的土地被征,意味着最后的生存保障失去,失去土地的村民该如何可持续发展,仅仅依靠征地拆迁补偿款是不够的,他们关注更多的是失地以后的生活,数量有限的金钱并不能给他们一把“放心锁”。所以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四个“做到”。

首先在思想认识上,以民为本,做到“正”。先进的思想观念是实际行动的正确先导,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不能将征地拆迁作为“生财之道”,真正心系群众,做到群众利益重千钧;在政策和制度保障上,做到“实”。健全领导机制、督查责任机制、后续保障措施等,保证政策和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做到“诚”。严格按照政策、标准、程序执行,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在工作人员作风上,做到“洁”。 将整个征迁工作均置于阳光下操作,不弄虚作假,不厚此薄彼,不吃、拿、卡、要,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当前,全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征地拆迁工作的主要对象就是群众,群众工作更需要走群众路线。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征地拆迁的前提和基础。拆迁过程中要把道理说明白,把政策讲清楚,把工作做细致,把思想做顺畅。

无论征地拆迁工作有多难,矛盾纠纷有多深,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和谐,阳光操作,以心感心,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反而能够凝聚民心,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樊建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