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首长”的腐败源于何处?
2014-05-25 00:39:30 来源:汉网

   领导司机,被一些人称为“二号首长”,级别不高,但有着“特殊权力”。新安县政协原副主席高某的司机王某,就深谙此道。2005年5月至2006年3月,就在这10个月内,王某通过购买假餐饮、住宿发票,虚开加油发票报销的方式,骗取公款47万余元。(搜狐网5月22日

    作为一名司机,数月间竟然可以骗取公款47余万,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司机,一个只是为领导开车的基层工作人员,能骗取那么多的公款,不禁让人怀疑,在他身后的领导,为其放水、开绿灯甚至自己也也参与其中。作为一个领导,难道不知道10月公务花销竟达47万之多,似乎太不符合逻辑?

    作为领导的司机,虽然级别不高,但却与领导相处的时间最长,有的甚至成为领导的“左右手”,工作生活的“管家”有的领导司机仗着自己是领导面前的“红人”,大行腐败敛财之实;有的领导司机则利用所谓的“特殊权力”,以权谋私。利用为高某报销公务开支的便利,骗取高达47万公款。

    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腐败高官纷纷落马。“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理念,这些与高官联系紧密,被称为“二号首长”的领导司机也进入了反腐视野。为何领导司机逐渐成了腐败的聚集地?依笔者浅见,主要是职务的便利,但前提是有领导的“默许”,一些领导干部将司机视为自己的“心腹”,把一些权力都下放给司机,这就给了一些司机以权谋私,大肆敛财的机会。二是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政府公车司机的管理过于松散,有的司机甚至成了某位领导的专职司机和管家,导致对司机的监管不严,不能从制度上管住司机的手和嘴。

    总之,要遏制“二号首长”腐败问题,主要还是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及公务费用报销管理。既不能放过违法骗取公款的“二号首长”,也要对为其开“绿灯”的领导追究责任,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反腐倡廉建设落到实处,更不留下死角。(暮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