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玩手机,是“智能”惹的祸吗?
2014-05-25 00:34:05 来源:汉网

核心提示:“同事电动车丢了,去报警你猜他们在干吗?”5月21日下午,网友“天涯知晓”发布这样一条微博,并配发6张图片,照片上多位穿着制服的人员坐在沙发上看手机。此事经网络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热议。此事经过到底如何?记者尝试联系事件双方当事人进行还原。人民网)

上班玩手机已不再是一个标新立异吸引眼球的话题。早之前税务人员玩手机、交警玩手机、民政服务人员上班期间玩手机被曝光的比比皆是。像我们的明星大腕出席重要活动,公众人物参加全国性重要会议时同样也有玩手机被曝光者。笔者以为究其原因是“智能“惹的祸吗?就像前不久一篇新闻报道中所说,一个四十来说的中年人边走边玩手机掉进了下水道,摔成了瘫痪,造成这样的后果是谁之过?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的更新用日新月异都不能恰如其分的形容,它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1G到2G在到3G、4G也许将来更加先进,从当初的单一通话到现在的功能齐备,尤其是游戏和聊qq,不但造就科技的迅猛发展也成就无数的“手机控”,睡在床上看新闻、上微信、看小说、玩游戏等等,就算是家人聚会、朋友聚餐也会玩上两下如若无人境界。难道真是手机之过,科技发达之过。其实不然,应是自己的精神空虚,视角点出现了偏移,工作的重心出了问题,价值取向不明,娱乐方式转变,忙闲不均所致。

按规定,民警工作期间不允许玩手机,若调查属实将对其进行处理,对实习生的约束没有像民警那样严格,但工作期间玩手机也是不允许的。笔者以为正式不能玩实习更不能放纵。古人云“学而时习之”。如果在实习期间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难免形成习惯,习以为常,玩物丧志。因此不论是正式还实习我们的监督都得跟上趟,我们都得一视同仁,严格要求。但话又说回来,作为和谐社会,对于年轻人我们应该更多的是给予帮助,给予改过的机会。

上班玩手机确有不妥之处,再加上对事件的推诿,更是让人揪心。玩手机虽然犹如古时候的手提鸟笼——一种闲暇时的休闲。但是作为人民的后盾——民警,应该得分轻重缓急,应该切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得公道打个颠倒,如果换位一下,你将作何感受? 尤其是服务窗口,让群众怎么看,怎么来树立自己的形象?

玩手机是小事,但它关系到自己的健康。上班玩手机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它关系都我们的形象,我们工作效率、工作重心。请我们每一位手机拥有者,恰当的使用它,且用且思考。(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