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夫人监督”来防腐,不靠谱
2014-05-30 15:53:10 来源:汉网

记者28日从湖北省纪委获悉,十堰市纪委近日邀请40余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夫人参加家庭助廉座谈会,倡导她们吹好“枕边风”,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当好“抓早”“抓小”的家庭“纪委书记”。(人民网)

让“一把手”夫人任家庭“纪委书记”,通过“枕边风”监督丈夫,此举在家庭问题上或许有一定权威,但指望“夫人监督”机制能对丈夫手中的权力形成有效监督,有一定难度。

细观一些查实的官员腐败案件,通常不是官员一个人在犯案,其妻子、儿女等直系亲属往往在案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台前幕后贪腐的“得力干将”。

一个家庭中,夫妻是利益共同体,官员一出事往往是老婆、子女一同坐到被告席上,出现“权力家庭化”这类现象,归根结底都是自我监督不到位。

“夫人监督”,其本质上还是自己监督自己,夫妻同处一室,存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如果官员自我约束都靠不住,那么“夫人监督”还有什么作用。

事实上,在贪欲面前,亲情的分量往往不足为重。细数落马的贪官,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情人、同学关系,涉及权色交易。往往作为家庭“纪委书记”都蒙在鼓里,真遇上这种事,家庭“纪委书记”就是把官员耳朵咬破、枕头吹风坏也没用。再者,官员真的上了“腐败船”了,还会把家庭“纪委书记”放在眼里吗?

笔者认为,与其弄明知作用不大“夫人监督”机制来反腐、防腐,还不如进一步扎牢“制度篱笆”,强化对官司员权力的限制约束。将官员个人权力限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严格制约其权力行使,不给官员及家庭成员滥用权力的空间和机会。(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