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可贵的“举手之劳”
2014-06-03 10:35:35 来源:汉网
    武汉市长唐良智上月28日在与省预防医学会专家一起,带领各区区长及相关部门暗访创卫“盲点”时要求,一定要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动员其主动参与到创卫中来,把“举手之劳”做到位(见本埠今天长江日报头版)。
 
    好一个“举手之劳”!
 
    所谓“举手之劳”,即形容一举手那样的轻而易举,毫不费力。然而,正是这毫不费力却往往容易就被人给“轻而易举”地忽略了。
 
    唐良智的要求,无疑就像老师给学生们提醒不要忽视微不足道的标点符号那样。其实,标点符号与举手之劳都非同小可、举足轻重。
 
单说举手之劳,窃以为,唯有主人翁意识,才会时时处处“举手之劳”:家里脏了赶紧打扫,电器坏了及时维修,水池漏了马上填堵。不需要哪个发号施令,更不会先务虚拿方案, 再细化落实到人。
 
    举手之劳就是一个主人翁意识的彰显。
 
    当然,首先你得具有“武汉是我家 必须关爱她”的主人意识,你把这座城市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那么,“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你都不会让“父母”去操心着急,诚如上面所言:脏了,不声不响清除干净;哪里有状况,默默无闻恢复原样;门前有“雪”不再只顾各自“自扫”,而是“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净靓丽。
 
    这样的“举手之劳”,就并非轻而易举了,可若你你我我都能够有“武汉是我家 必须关爱她”的意识,举手之劳就易如反掌!
 
    再画蛇添足加一句,举手之劳还表现在:少一些求全责备、少一些满腹牢骚、少一些指手画脚、少一些夸夸其谈、少一些天花乱坠、少一些事后诸葛;
 
    希望大家都能多一点脚踏实地、多一点实实在在、多一点言行一致、多一点身体力行、多一点率先垂范、多一点无私奉献!(太湖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