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前“报家底”为干部升迁划上“硬杠杠”
2014-06-05 15:42:02 来源:汉网
近日,陕西要求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实行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包括本人出国情况,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以及家庭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多项内容。据了解,陕西是全国首个要求新提拔官员进行财产申报的省级地区。(6月5日 《法制晚报》)

目前,全国至少有11个地区公布了对新上任的官员需要申报财产进行了规定。有些地区对于官员不按规定申报明确表示将不予提拔,如申报不实的将被撤职或按照情形给予处理。陕西作为全国首个要求新提拔官员进行财产申报的省级地区,为推进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进程写下重要一笔,虽不算破冰之举,但必须值得称赞。

据悉,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考察期间需在2日内如实申报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情况,对不愿申报或不按时申报的,不再作为提拔对象。在上任前向组织“报家底”,无疑是给干部升迁划了一道“硬杠杠”,也给领导干部新念了一道“紧箍咒”。
近年来,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是频发,原因是什么?关键在于任前监督疲软,没有类似于财产申报这样的必要条件来约束干部提拔。填写财产申报表,对于新提拔干部来讲,不是征求意见,而是必须履行的职责,倘若自愿放弃升迁机会那大可以不进行申报,但如果想升官那就必须如实进行申报备案主动接受监督,这没有商量的余地。对于此举,最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干部数量将大幅减少。

我们不得不承认,绝大多数干部在迈入公务员队伍之初,都是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来为人民服务的,但随着仕途之路越走越远,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促使不少干部误入歧途。但由于监管存在漏洞,致使不少漏网之鱼官照当照升,就是这少数人破坏了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鉴于此,干部在任前申报财产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将不给投机分子以可乘之机,为提高干部素质净化干部队伍竖起第二道防线。

为什么很多干部敢搞暗箱操作,乐于权力寻租?那是因为在没有任前财产申报之前,组织部门对其底细摸得不是很透,他们的猫腻不会影响仕途。但现在不同了,在新提拔干部必须申报财产这道“硬杠杠”面前,他们就要谨小慎微严格照章办事了。因为如实填写备案表在未来将是得到提拔的必要条件,过不了这一关甭想升官。这样对干部起到威慑作用,出于对自己前程的考虑,他们将不敢胡作非为,那么我们的干部从年轻到年老,从基层到高位,都将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的。(王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