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治理环境污染就得动真碰硬
2014-06-06 08:45:49 来源:汉网
6月5日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向污染宣战”,湖南响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就是要向污染宣战,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紧迫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对人民群众、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湖南的坚定决心。(6月5日《湖南日报》)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不仅关系到当代,而且关系到子孙后代,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多,治理环境污染的任务更为繁重,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不断出现,特别是空气、水、土地污染问题老百姓反映强烈。

    治理污染也从没有停止过,但是污染问题还是存在,并且在一些地方愈加严重。目前治理污染与以往的治理相比,简单的,好治的都已经基本治了一遍,而剩下的都是些顽症,关系到企业的效益甚至出路,还有一些在绿水青山的表象下,掩盖着环境污染,隐藏的更深。旧病复发,新“症”迸发,任务更为艰巨,因而对于污染问题要敢于啃骨头,铁心硬手进行整治。

    治理环境污染要敢于破除观念的束缚,克服小肚鸡肠,患得患失的短浅意识,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以大局为重,不以GDP论英雄,着眼于当前,立足于长远,抓重点、抓难点,从源头入手。整治好湘江,消除水污染的“心腹之患”;加大以长株潭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消除大气污染的“心肺之患”;深入开展以土地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土壤污染的“心头之患”。不能斤斤计较“前怕狼,后怕虎”,该关停的关停,该整顿的整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决不手软,以保证各项治理措施顺利实施。

    环境保护是头等大事,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部门应担负起责任,将治理指标进行分解,做到责任到人,层层包干,好的给予鼓励,差的予以批评,同时要以铁规和法律保障,对于包庇纵容污染者予以严厉制裁,对于查处不力者予以处罚。值得一提是,环保部门是第一责任人,更应主动出击,明察暗访,及时的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决不能以罚代法,更不能“放水养鱼”。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个公民都应参与其中,对于污染问题要敢于举报,协合有关部门进行防治,并且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节约每滴水,每度电,不乱扔污染物,自觉的进行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生态环境。

    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在世界环境保护日发表“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文章,体现出对治理污染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一种誓言,不抓好环境污染誓不罢休,从中显示出坚定的决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