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完补偿还阻拦 无理取闹为哪般
2014-06-09 14:11:25 来源: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政府得到消息,该县一个经过政府批准后的商贸综合体建设项目,由于人为阻挠的原因,搁置了四年时间之久,迟迟难以动工。记者速度赶往当地进行了调查,努力还原大家真相。

  据了解,该项目名为缤纷五洲国际商贸综合体。系故城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也是衡水市的重点项目之一。开发商预计总投资达到15亿元左右。该项目实施后,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3000余个,实现年营业额18亿元左右,可谓是一个利县利民的大好项目。根据故城县政府的相关总体规划,该项目2009年与政府正式签约达成合作,建设用地正式批准。2010年春,项目投资方按照当时的河北省有关征地补偿标准办法,以3.5万元/亩的价格,给予相关的土地承包户相应的赔偿。(依据政府文件规定,其中补偿金的20%归村集体所有,80%及2800元/亩的地上青苗补偿归承包户所有。即每个承包户补偿30800/亩。)记者也从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该笔补偿款当时就已如数落实到各位承包户手中。那为什么该项目迟迟没有动工呢?

  原来,该项目共涉及承包户300余户,90%承包户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开发建设,认为是家乡地区建设发展的大好机会,故领取补偿金后积极配合政府部分和开发商的工作。然而却有7户承包户在领取补偿金后百般滋事,拒不配合土地的规划建设工作。他们在毫无法律依据或者政府文件标准的基础上,漫天要价(要求每亩土地赔偿50万元,甚至有某些人提出一百万元的天价)若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以“我们是农民,我们要种地”为由,以各种方式阻扰施工,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导致该项目一拖再拖,长达四年之久。

  就此事,记者也采访了故城县建设局的有关领导和土地所在的村镇的部分领导。据悉:在这四年间,开发方多次派来相关负责人与闹事承包户洽谈协商,希望达成一致,早日开工;村镇干部也多次下派专员做这7户承包户的工作,并且一再声明,若确有种地意向的农户,只需将收到的补偿金原额退还,政府部门将结合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办法安排相应的土地。但谁知,这7户承包户对此一概置之不理,既不退还补偿金,也不要求种地。却只是一再声称,必须满足自己提出的赔偿条件,不然将继续阻拦该项目的施工。就这样,双方四年洽谈无果,项目建设时间也一再推迟。

  另据了解,该区域涉及房屋征收100余户,除一户外,其它被征收户已全部完成征收并拆除。该户即无土地证也没有房产证,故城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对该房屋就高鉴定认证价值为32.7万元,镇、村干部在做其工作时,也一再承诺若需住房,按照《故城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管理办法》中置换面积的有关标准,可由其在全县商业开发的楼盘中选择自己满意的小区及位置。该户既不对评估机构鉴定的价值进行复核裁定,也不同意按照置换的标准置换楼房,只是漫天要价(索要2000余万元),若达不到自己提出的补偿条件,就阻拦项目施工。

  只因为个别户为满足一己私欲的无理阻挠行为,缤纷五洲国际商贸综合体这样一个有利于县城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利好项目白白搁置四年,难以付诸实施。大多数群众想在缤纷五洲商贸综合就业上班,但因为工程就此搁浅,为此部分群众也对此表示了自己强烈的不满情绪,作为投资方的企业向记者表示已承受巨大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也要求讨个公正公平的说法。记者将继续关注下步事情的发展。(记者:保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