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书”为何管不住官员违规办宴?
2014-06-10 12:32:23 来源:汉网

20137月,仁寿县卫生局局长李书铭向仁寿县纪委报告了为其女儿举办婚礼的事宜,签订了保证不大操大办、不宴请同事和下属的承诺书。720日,李书铭在双流雅居乐珀雅园酒店为女儿举办婚礼,婚宴78桌,共收取公职人员礼金9.8万元。(69日《光明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很是惊讶。该卫生局局长李虽在表面上向该县纪委报告了为其女儿举办婚礼的事宜,并签订了保证不大操大办、不宴请同事和下属的承诺书。这位局长出尔反尔,自己破坏了自己的承诺,仍然为女儿大办婚礼,不仅将婚礼规模达到78桌,更是收取公职人员礼金近十万元。如此阳奉阴违的行为,着实让人不敢恭维,就像是一个响亮的巴掌,拍在了这纪检监察部门的脸上,也粉碎了那一厢情愿的“一纸承诺”。那么,笔者不禁想问,“承诺书”为何就管不住官员违规办宴呢?

 

其实,局长能够带头签订不大操大办、不宴请同事和下属的承诺书,本应当作为楷模来宣传。而且官员签订承认书本身就是一种预防措施,目的是让干部在实际操作中不违规违纪,切实遵守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活动的要求,真正做到简单办宴、廉洁办宴。然而,这一纸承诺却没有真正拉住这位卫生局长迈向违规的脚步,一边瞒骗政府、纪委,一边大肆操办如此不顾党纪国法和各项禁令,大肆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暴露出挂羊头卖狗肉的丑陋面目。视承诺书为一道程序和一纸摆设,不仅损害了干部的个人形象、败坏了党风,也污染了社会的道德风气着实该给其当头棒喝,严惩不贷。

 

究其原因,根源还在这位局长的身上。在签订承诺的时候,他并没有把这个承诺当做一回事,没有把承诺当做必须要履行的责任,反而将承诺变成了掩盖自己大操大办并收受大量礼金的“挡箭牌”。在操办婚宴期间,更是将承诺置之脑后,用权力硬生生打破了承诺的屏障,让一纸承诺变成了一纸空文。笔者认为,承诺之所以挡不住违规的脚步,关键就在于这位局长丢失了信仰,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权力面前迷失了心智,在利益和诱惑之中失去了自我,他的出尔反尔其实是一种必然,因为失去信念,所以肆无忌惮,因为肆无忌惮,所以违规操办。

 

    笔者认为,这名卫生局长之所以敢阳奉阴违、顶风作案,除了其心存侥幸之外,就是贪污腐败的习性使然。要解决官员大操大办宴席的问题,禁令之外还要有相应的处理办法,不能只存在于形式,关键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让官员的一言一行都在民众的监督下进行,从而让“四风”顽疾无处可藏,让顶风违纪现象及时“收手”,真正让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深入民心、顺应民意,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赞扬!(作者: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