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招“裁判” 不务正业太“扯淡”
2014-06-12 10:37:08 来源:汉网
昨日有网友发现,在黑龙江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招考计划名单里,报考哈尔滨市呼兰区地税局基层分局的专业要求一栏上,赫然写着“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备注则注明“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6月12日,南都网)

光看这则专业要求估计所有人都会以为是学校在招收体育老师或者文体局在招收相关专业的工作人员,但是“乒乓球一级裁判”和地税局扯上了关系就实在有点搞笑了。如果当地税务局在专业要求中写一个“不限专业”,而这位一级裁判还能进入面试,我们不但不能质疑还得给人点个“赞”,毕竟地税系统的岗位热门度一直不低,能进入面试也是人的本事。但这样大张旗鼓的对专业要求限定为只要“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就有“萝卜招考”的嫌疑了。我们不禁想问设置这个岗位要求的地税局,你们知道地税局的职能职责吗?招收文秘方向的学生是因为党务行政办公需要,招收税务、财政等方向的学生是税收征管的需要,那招收“乒乓球裁判”又是因为什么需要呢,难不成呼兰区地税局难道要组建一支乒乓球队去打比赛?如此“不务正业”实在太过“扯淡”。

公务员考试制度的建立至今已有十来年,对严格公务员入口关,提升公务员整体队伍素质都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其相对公平的操作方式对倡导公平公正的社会正能量有着不言而喻的影响。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在这种相对公平地模式下依然有人在打小算盘,想通过个人手段进入公务员队伍,影响整个考试的纯洁性。坊间曾有笑谈,凡是专业要求严苛至莫名其妙的岗位多半都是“萝卜坑”,就算有资格报名最后也只会是“陪考”、“陪练”的炮灰。笔者不知道这类笑谈有没有统计数据做事实基础,但其中的无奈和愤怒实在一目了然。中国社会发展至今,贫富分化和阶级固化的端倪已经越发明显,对于普通学子来讲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算得上是一条相对公平的出路。而对国家来讲,保证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和纯洁一方面是选拔优秀人才,夯实队伍建设基础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是从入口开始把握“公平正义”导向的起点。如果连相对公平的闭卷考试都能有这么多“幺蛾子事”让民众丧失了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那么在其他有更多弹性空间和回寰余地的事情上又如何能对政府的公信度有信心呢?

虽然这一岗位在5月30日的调整中被取消,但“萝卜招考”、“请人陪考”等乱象并没有绝迹。要真正的打破公务员招录中的因人设岗、内部招聘、权力寻租等“潜规则”,关键还是要制定完善从岗位设置开始到正式录用的完整的监督制度,将其中可人为操作的空间尽量缩小,还公务员招录一个“纯净”天空。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