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审批报销制度 将差旅费置于“枷锁”中
2014-06-17 12:41:36 来源:汉网

郭处长的报销单据里,有两张餐费发票比报销规定额度分别多了70元和100元。财务处的李科长对单据又进行了复核,说:“差旅发票超标、不合规的部分,都严格让个人自己支付。同时,对不合规行为的处罚也更严厉、更具体。制度严管的目的,是让大家正确看待公款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14-06-17 人民日报

从非旅游景点不去、非豪华套间不住,到频频赴世界各地“越洋出差”,差旅费报销成了挥霍公帑的一个活门,借差旅之名坐头等舱住高级套房,大行奢华享乐之实。在以往的贪污腐化问题上可见,  我们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上下级海吃海喝无所顾忌,利用公款宴请、出差等等。为此,应严格审批报销制度,将差旅费置于“枷锁”中。

以往各级各地的行政办公经费数字庞大,其中绝大部分都被差旅费报销所“吞噬”,不管领导干部还是机关办事人员,外出开会或办事,动辄一行数十人,犹如“赶场”游街一般,异常“热闹”;不管距离远近,只要能坐飞机的绝不坐火车,只要能享受高等机舱的绝不呆在普通机舱;到了目的地,只要有资格可以享用豪华宾馆,绝不住一般旅社;而且,不少人员还以外出学习、考察为借口,大行观光旅游之事……外出所有开销,一古脑地填在报销单上,主要领导签字,一笔办公经费就“烟消云散”了。像这样的奢靡浪费之风,在群众中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

而“强调节约”,是“新规”亮点之一。明确的审批追责截断了腐败的“后路”。从审批到报销不论在哪一个环节违反了差旅费新规,都会受到严惩。那些试图在上级政策下“暗度陈仓”的后路被此项禁令“截断”,无论变相违规的花样有多少,都逃不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躲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同时,加强“内控管理”,是对主要领导的提醒和要求,因此,按此要求严格管理,必将让出差者无空子可钻,只能按照“新规”要求行事。“严肃处理”,是对主要领导及出差人的警告,意味着不按“新规”办事,将视为违规违纪行为,违者必将付出相应代价。

如此“精细化”的规定更需要广泛的监督,以及执法必严的查处。纪检部门如何利用好这把尺,严格规范申报制度、严肃处理违纪行为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应努力坚持与时俱进,深入实践,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力避“形式主义”,以及铺张浪费之风,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使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