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企业“强购令”是一步“自毁长城”的臭棋
2014-06-17 14:05:38 来源:汉网
继娃哈哈被曝出强制员工购买临期奶粉后,光明乳业也卷入“强制员工买奶粉”的漩涡中。昨天有媒体报道,光明乳业合肥分公司下发命令,要求每个销售员必须购买三箱自己公司的婴儿奶粉或者孕妇奶粉,不愿意买的员工只能辞职走人。昨天,光明乳业发表声明回应称,公司没有强行摊派的销售政策,“初步调查该产品有员工推广奖励政策,个别区域销售人员在执行中错误理解并执行。”(北京晨报  6月17日
 
就目前来看,无论是企业官方所谓的“执行中的错误理解”,还是公司确实存在强行摊派的销售政策,这种恶劣的影响已经造成,作为企业首先要做的不应该是忙着摘清自己,而是着手解决问题。正如报道所说的那样,每个销售员必须购买3箱奶粉,每箱有6罐,每罐奶粉200多元,即便是按照公司内部价,那么也就意味着每位销售人员要付出至少3600元,这对于一位普通职员而言,基本上相当于他的一个月的全部收入。试问企业如此“盘剥”员工,又如何让员工在企业找到归属感呢?笔者认为,乳品企业强制员工购买自家奶粉无疑是“自毁长城”。
 
首先,强制购买显然违背员工个人意愿。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乳制品的种类和数目也更加的繁芜从杂,同类产品的差别无非在于品牌和价格的迥异,而知名品牌的产品显然要比一般产品的价格要高很多。笔者相信身为乳制品行业“圈内人”的员工对此拥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如果是为家人选择产品,他们会选择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不是“花冤枉钱”去盲目追求品牌。企业的做法无疑是让员工“花钱买平安”,与员工争利,打的却是自己的脸。
 
其次,临期奶粉质量问题无法保证,最终承受损失的还是企业。相较于乳品行业的问题频发的现状,如今的乳制品公司与其说是产品的较量,倒不如说是企业文化的较量。而产品的质量与企业的诚信是企业文化的直接体现者,而临期奶粉从强购到出售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是不能保证的,这不可避免的会造成部分产品成为“过期产品”,影响企业的信誉,可谓是得不偿失。
 
再次,强购令的实施会促使员工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倾销产品,这势必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正常产品的滞销。临期奶粉与假冒伪劣奶粉的危害不同,他们是拥有着“合法手续”的投机者,它们的大量倾销必然会引发市场秩序的动荡,使得正在销售的常规产品滞销,蜕变为“临期产品”,从而进入一个“返厂---员工购买---倾销”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企业离破产也就为期不远了。
 
最后,销售是企业的生命线,强购令的出台必然引起企业员工的失业恐慌,这将严重扰乱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良好的销售业绩是企业发展的必要保障,在抢占产品市场份额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强购令的出现势必会引发部分员工的对失业“先知先觉”,如果不加以合理的疏导和安抚,极有可能发展成为群众性恐慌,从而造成企业的生产迟滞和员工的消极怠工。这对于企业而言,将会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是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总而言之,乳制品公司的强购令可以说是乳品企业的一步臭棋。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因为自身的一些问题,竟然硬生生的将自身的优势转变成劣势,“自毁长城”不过如此。当然,这或许与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公司的盲目增产有着密切的关联,但这都不是我们所要关心的。
 
我们所要关注的重点更多的还是在于问题的解决,而这并非处理一两个管理者就能够解决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是要做好员工的安抚工作,毕竟员工才是企业的希望和灵魂,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乳品企业亦须且行且珍惜。(董立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