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医患之间的缝隙拉扯成鸿沟?
2014-06-17 14:04:23 来源:汉网
 昨天,死者家属同意给记者传来完整监控视频,希望还原整个事件真相。此事的关键节点,医生是否抢救不力?家属是否暴力伤医?目前仍疑云重重,院方和家属均各执一词。究竟是谁在遮掩,谁在撒谎?(6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本月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布消息称,一名肺癌并多发转移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参与抢救的值班女医生和一名怀孕5个半月的值班护士,被家属暴力殴打致伤。医院将上述事件定义为“暴力伤医事件”,称值班医生被逼下跪,值班护士被殴打恐吓导致晚期先兆流产。随后,又陆续有消息传来,指出殴打医生家属为公务员。本来由于近期暴力伤医事件频发,这又一起的伤医案自然吸引眼球,加之“怀孕护士被打致流产”这种关键词的凸显更是引起大众的愤慨声讨,而最“锦上添花”的莫过于在大家怨愤冲顶的时候爆出施暴者“公务员”身份。
 
    然而舆论的风波总是转眼即过,吸引眼球的事件不断风起云涌,就在大众咒骂施暴公务员的声浪渐渐平息的时候,事情却似乎出现了“反转”。根据最直观也是最客观的监控资料显示,医院方面好像有点太夸大其词了,而官方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长沙警方“经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医生王某和护士谭某伤情未构成轻微伤”,在警方通报中,“伤医案”也被改成了“纠纷”。
 
   “有趣”的是,前不久曾引起全国关注的南京口腔医院“护士被打致瘫”案与这次的事件有着惊人的相似。首先,被打的医生/护士都受到了骇人听闻的伤害;其次,施暴者都有着敏感的“公务员”身份;最后,就是事情都出现了反转。当这种不信任逐渐蔓延时,毫无疑问对医患双方都造成了伤害,而这种伤害是不可磨灭的。医院特殊的职能决定医患双方并不是普通的交易、服务关系,患者方身心都处在弱势地位,对医护人员怀着祈盼、依赖的心理,当这份依赖被打破时,患者方的失落可想而知,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个人都能平静理智地对待。而医护人员和患者方之间本身的信息不对等就会有裂缝,医护人员不仅不去修补裂缝,任由裂缝破张,还站在远处拿起盾牌,这实在不是明智之选。
 
    随着几起患者丧心病狂砍杀医生恶性案件的发生,传统的医患格局被扭转,医生变成了手无寸铁背受飞来横祸的“弱势群体”。然而就医群体是散乱的,个体恶性行为我们难以控制,但医院是行业性的,有其特殊的使命职责,当医护人员把自己摆在“受害者”的位置时,我们又能请动哪个“强者”来拯救两边的“伤者”呢?(张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