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华变白富美”何以成为高校招生的噱头
2014-06-17 23:30:42 来源:汉网
近日,“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些清华女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网友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也转发推广了这次晒照片活动,在高考录取季即将到来之际,此举被网友质疑是借晒照片大做“招生广告”。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回应称,“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一个热议话题已远远超出本意,恶意揣测更是不必。(6月17日人民网)

“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难道不上大学就是丑小鸭了吗?这两者间似乎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关联吧!然而,却为什么非要联系在一起呢?噢!原因很简单,因为白富美太吸引人了,也太令年轻的少男少女们抓狂了,有多少少女们梦寐以求的想当白富美啊!

正是因为对白富美的趋之若鹜,也正是因为抓住了少男少女们追求白富美的迫切与渴求,所以“上清华变白富美”才会得以成为锁住人们眼球的“至理名言”,才会成为引发网友热议的高校招生的噱头。

尽管校方做出了澄清,我们也有心相信校方真的不是有意的。但不管是有意也好,无心之失也罢,而最终炒作的巨大影响已经产生了,噱头已经形成了,“上清华变白富美”在网民的心目中已经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

“上清华变白富美”何以迅速成为引人瞩目的高校招生的噱头,其实也是必然。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当代少男少女的人生追求更丰富化、更实际化了。她们的人生目标,也不再仅仅滞留在早年间那种理解主义的口号中了,而是更加切合实际的现实主义目标,这其实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然而,事情发展到今天,原本现实化的追求目标,却成了高校招生的噱头,究其原因,是她们的人生目标被绑架了。白富美没有什么不好,新时代的少男少女们热衷于白富美也是情有可原,但过分的苛求却是不必的,甚至将白富美与高校招生联上姻,更是不切实际、风马牛不相及的做法。

高校招生,原本是以科学知识教授与传输的质量,学生受教育的程度和高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来获取人们的青睐,从而保证生源。相信清华、北大令学子们神往,绝不是因为所谓的“上完学变女神”,那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传说,他们真正吸引无数学子趋之若鹜的原因,是因为清华北大是我们国内首屈一指的最高学府,在这里接受教育,将来会有更大的作为,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而如果非要冠以“上清华变白富美”,岂不是自贬身价吗?所以说,“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高校招生的噱头,真的是没有必要,我们的高校招生和毕业生择校,最终是要看高校的实力,看高校教书育才的能力和口碑,看哪所学校能够最终实现我们自身的最高价值,而不是要去当白富美。因而,真心期望那些噱头的制造者们还是留下高校这块净土,让学子们安心在这里储备知识,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不要再去打扰她们了。(作者: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