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如何接好班 凤凰名嘴问计莞商大佬
2014-06-27 13:07:44 来源:东莞时间网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朱文晖 本版图片均由东莞时报记者 李梦颖 摄

何思模

凤凰卫视《时事直通车》关注世界莞商大会

千余莞商作客专家论坛,探讨转型升级与二次创业

东莞制造业被什么困住了,东莞应该怎么办?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千余莞商齐聚会议大厦,抱团取暖共议《莞商转型与二次创业》。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朱文晖犀利地指出:接班人的传承与各种成本的增加,似乎“困”住了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但东莞已经谋动在先。

凤凰卫视《时事直通车》栏目昨晚也对2014世界莞商大会的盛况进行了长达两分钟的播报。报道中指出,作为闻名一时的世界工厂,东莞在转型和变革中如何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大家较为关切的问题。东莞举行世界莞商大会,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祖籍在东莞的侨商参加,他们较为看好东莞在金融领域的发展潜力。东莞官员也表示,未来东莞将树立更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新形象。

未来,东莞制造业到底将如何突围?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思模给出的经验分享是,“先苦后甜,坚持,再坚持,还是坚持。”

就在昨日,在香港上市的广东易事特股票再次涨停。

案例 何思模的困境和解决之道

何思模,博士、教授,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来莞整14年。

原本,他在扬州创业。但2001年,他来到了东莞塘厦,因为想在南方设立一个制造基地,东莞则有着非常强势的产业配套能力。当年,企业的产值大约是3600万元。

2004年,他从塘厦来到松山湖,那时候,松山湖连道路路灯都没有。易事特成为入驻松山湖的首批企业之一。但10年后,到今年年底易事特的产值已有望超过20多个亿。

也就在今年,易事特在香港上市,开盘连续11个涨停,从18.4元每股的发行价涨到了77.6元。

“14年以来,我把自己的户口、孩子、老婆都带到了东莞,把家安到了东莞。”何思模如此形容着他对东莞的感觉。

他说,松山湖就像他的情人一样,给了他创业的梦想,也给了他人生的第二春。

但回顾14年创业路,何思模也经历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困惑与艰难。

您的企业一路走来也不容易,到底是怎么升级、突破的?主持人提问。

“先苦后甜,坚持,再坚持,还是坚持。”何思模分享的经验之道,引发现场掌声不断;道出了不少莞商的心声和坚持。

破题 政策顺应企业们转型的需求

何思模的困惑和解决之道,也是很多成功莞商所走过的道路。但还有不少莞商,现在仍然走在路上或者还在彷徨。

“走到今天,东莞制造业好像是被‘困’住了。”朱文晖犀利地一语点破。经过多年研究朱文晖发现,东莞的企业家主体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在莞很多一代港商都60多岁了,10几年前就在苦恼“接班人”的传承问题。现在,台商、莞商也都遇到了相同的困境。

另一方面,各种要素成本如人力成本、招工难题等都逐步凸显。这一观察,得到了现场参会嘉宾的共鸣。这,也似乎是当下制造业的共性问题。

“东莞传统的制造业还能不能做了?”朱文晖的反问,说出了不少莞商心中的困惑。

怎么办?他给出的解决之道是,东莞的转型比其他地方“主动”得多。不管你“困”不“困”了,东莞转型的方向是一直在往前走的。

他把这定义为,东莞制造业的“无缝”转型。它不是先设定了一个转型的目标和路径,而是由市场主体自发在行动。“东莞现在要做的,就是政策如何顺应企业们转型的需求。”朱文晖破题说。

回应 政府顺势而为且敢啃硬骨头

莞商转型在行动,政府又将如何回应?

副市长张科给出了一颗定心丸。从2005年开始,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开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帮扶企业共渡难关。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东莞经济已经走出谷底。”张科说,数据显示东莞先进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业的增长甚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说明东莞的经济增长是有质量的。

接下来,“东莞制造业将继续加快转型升级。”张科回应,政府的扶持是顺势而为的。就如,针对劳动力成本提高,东莞刚刚出台了机器换人和发展机器装备产业的系列政策。

“东莞也要敢啃硬骨头。”他说,针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近期到远期,东莞都有着相应的规划,针对企业需求,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 花絮 #

飞机上谈成两笔生意 大佬何思模成功背后有汗水

昨日的莞商论坛上,来自8方连锁酒店的潘先生有一个困惑:作为创业人士,我们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这是一条不容易的路。他想知道成功莞商们是如何处理好创业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

何思模的回答,让人惊叹又佩服。现在,请一起来围观分享何思模的一天24小时吧。

“上周周一,我去陕西商洛出差。早上4点半,我从松山湖出发,赶7点的飞机。当天,飞机晚点25分钟。我在飞机上还做了两笔生意。”大家很惊讶。“这是真的。在我与旁边旅客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人说,他刚在松山湖签订了一个项目。现在,他正准备回西安转机回家乡。在家乡,他有一个种植树木的项目。我和他说,可以免费帮他建大棚,然后进行光伏发电。一个上亿元的项目就谈成了。还有一单生意,是和旁边坐的一个从事电子商务的旅客谈成的。”何思模说。

“9点半,我下飞机,2小时后到了商洛。商洛是一个贫困市,我要在那里建光伏发电厂。”

“直到中午1点钟,我们才吃午饭。到下午5点结束。但我又要立即赶回去。”

“因为,出发前我已经定好了当晚9点40分从西安回深圳的飞机。第二天的行程我已经都确定好了的。”

“由于深圳雷雨天气,当晚11点45分才起飞,次日凌晨2点45分才到深圳。到家已经是4点50分了。”

“我洗完澡冲个凉,给了我小女儿一个吻。”

“到了第二天早上,7点20分我的闹钟响了,但我6点50分一般就起床的。”

何思模现场分享了他的一天。每一个人成功莞商的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让人惊叹。

其他议题

信息、养老和环保是服务业三大潜力股

东莞服务业正在从哪里出发?未来转型升级的潜力领域又在哪里?

这,是莞商论坛《莞商转型与二次创业》第二个子议题:东莞服务业转型在解决的问题。

论坛给出的答案是,未来,信息、养老和环保三大领域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潜力空间。跨境电商的发展将为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基础”。

“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机遇大于挑战,可以无缝转型。但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必须是跨越式的。”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朱文晖现场独家点评说。

朱文晖的点评,让在场的莞商对进入现代服务业有了更多的思考。

东莞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夹在广深中间的东莞,又该怎么办?

副市长张科给出了他的回应。“东莞不能放弃制造业。但现在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它需要现代服务业的助推。”张科说,所以,东莞必须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就在昨日,都市丽人正式在香港上市。张科以此分享说,这正是东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成功案例。在东莞,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都市丽人既设计生产衣服,在全国也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

但目前,他认为,在大家还无法看清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方向的时候,“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高挺说,经过分析调研,他认为,未来,信息、养老和环保三大现代服务业,将是市场空间比较广阔的领域和方向。特别是养老,他解释,30年后每4个人就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养老相关的产业将大有可为。

东莞市外贸企业协会会长方广华则认为,东莞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普遍面临融资难等困境。因而金融贸易服务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莞商谈收获

李春文 海南国际中环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

在转型升级中看到了希望

李春文是海南国际中环工贸(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香港东莞清溪同乡会的会长,在记者采访之前,李春文正认真地听着论坛,他对记者说,这是第一次过来参加莞商大会,是代表香港东莞清溪同乡会过来了解东莞的发展形势,这次论坛让他获益良多,目前,已经在清溪准备发展房地产,他也希望在这里寻找发展的商机。

“通过这个论坛,我看到了东莞转型升级的希望,这里劳动成本比较低,产业链比较完善,是不错的发展地”。李春文说,这些年,东莞的变化很大,就看天空都比之前干净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