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南:暑期来了 孩子们的安全去哪儿?
2014-06-26 17:27:36 来源:汉网
记者26日从黑龙江省呼玛县获悉,发生于22日的溺水事故中,最后1名初中生尸体被找到并打捞上岸。当日发生的两次溺水事故中,共造成7名初中生和1名参与抢救的成年人溺亡。(6月26日新华网)

仅一小时就发生两起初中学生溺水事故,导致7名学生死亡,这让黑龙江省呼玛县一下成了全国新闻。实际上,从各方面的数据显示,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多地频繁发生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仅江西境内至少20人溺亡。而在这些悲惨事件发生之后,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我们不得不为孩子们的安全而担忧。

随着暑期的来临,与孩子们相关的便是出行路上的安全。自7月1日开始,全国暑运便要拉开序幕,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将首当其冲成为暑运出行的首选,所以每年在暑运来临之前,铁路第一个要做的便是加强安全方面的工作,但这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关键还得家长看护好。其中进站上下车时,由于天热人心焦躁,拥挤在所难免,家长在这个时候就应寸步不离保护好孩子们,以免被挤撞摔倒,尤其是在站台上不应让孩子们随意走动,更不能靠近站台边缘,以防摔入股道,损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

近来,随着幼儿园早早放假,不少儿童已经踏上了出行的旅程,与此同时,在火车站广播寻人的故事也逐渐增加。据了解,在笔者所在城市的鹰潭火车站,在近几天就有不少儿童哭着寻家长的小插曲,而在全国这么多的火车站里必然也存在不少类似情况,当然,所幸还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以及路上好心人的援助之手,目前还没听到过儿童失踪未找到的悲剧,但这些已经足够我们引起注意了。而为了安全起见,家长切忌让其独自呆在原地,毕竟年幼怎会真的站在原地不动,而且稍微久了小孩肯定着急去找家长,这样很容易走失,甚至给犯罪分子留下机会,给自己留下的则是到头来的悲痛。所以,最好将小孩带在身旁,至少让信得过的熟人照看,或者交由车站服务人员临时照看,只要时间不是很久,想必人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毕竟铁路的服务承诺也不是空话。

面对即将到来的暑运,如何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作为父母,必然是责任人之一,首先要绝对保障孩子的安全。而社会自然也少不了应有的担当,如学校首要做的便是加强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公安部门要维护好社会治安,切实做好安保工作,铁路部门则要加强城市里的铁路道口、铁路沿线的安全工作,同时确保乘车方面的安全等等,如此齐社会之力,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才能孩子们在快乐中平安度过暑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