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高考加分比例,有何不可?
2014-06-30 09:05:02 来源:汉网
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1000多名,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受到众多考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同时,鞍山一中、辽河油田高级中学分别有43名和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加分,也受到了质疑。(新华网6月29日) 

被网友称为“神校”的本溪高级中学,今年同样风光无限,然而,这次他们不是因为再次包揽文理科全省第一名,而是以加分学生占接近总数10%的高比例而引发关注。

从新浪网上的“假的不能再假!上过学练过体育的都知道,学习好,再把体育练成2级运动员,简直是天方夜谭!”“有没有猫腻我不知道,但是学校没有游泳池就说不可能是游泳特长就太搞笑了,我校土球场还承办校际比赛呢”……
从这些评论中,可以说支持者有之,见怪不怪,认为正常的也不乏其人。但毋庸置疑,持怀疑态度和肯定其中有猫腻的网友占了较大的比例。

笔者看到,更有有心人把本溪高中近来的状元也都一并进行了质疑,比如,对今年的理科状元王艺妮国家二级蝶泳运动员身份的怀疑:根据网上搜索,不只是本溪高中没有游泳馆,整个本溪市区都没有一个标准泳池,她是哪里训练的呢?

虽然,网友从认识事物的常识和符合事物的规律方面作出了自己“合理”的判断。但我们要说,对于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身份,绝不应该像人们凭空想象的那样,想办一个就办一个,想造一个就弄一个:“网站上没有的,国家体育总局没公示的,我们肯定是通不过的。网站上有的,我们就受理,之后在沈阳体育学院统一组织测试,测试通过的,享受加分资格。”

如此说来,这么多的体育健将,都应该肯定是真健将。因为,程序严格、管理规范、标准统一,是不是二级运动员,经过这些严格的考核,哪肯定是真的假不了,假的也过不了关。

可是,“本溪高中2014高考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涌现了近90位体育名将,他们中有足球之星、泳坛健将、羽坛精英、乒坛奇人……创造了中国体坛的奇迹!”面对这样的质疑,我们相应的部门不能简单的拿政策和二级运动员证件审核严格这样的说词来证明清白,打消群众的疑虑,还应该有更有力、更坚定、更敢于叫真的精神。

笔者认为,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事情,只要把事情调查的结果,全方位、全过程的最大限度让群众参与、监督,如果,这些学生仍然符合加分标准,哪么,何慎10%的加分高比例,群众会因为有这么多的体育健将而高兴!有何不可?

当然,万一这些学生的二级运动员证是真的,可是水平却是假的,哪就需要有关部门和相应的人敢于“站”出来,给公众一个说法和合理的交待。毕竟,高考是神圣的,是一个所有学生都应该站在同一公平起跑线的平台。(朱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