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试水”真能回归水于本真?
2014-06-30 09:14:18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领导干部要下河游泳给群众看,浙江“可游泳河段”申报活动昨天启动,在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进行横渡或畅游活动。)
 
对水质标准的认知,不用数据来说话,而是通过可饮用、可游泳来判断,并且以领导干部以身试水来检验,的确看出了浙江对水污染治理的决心,也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但是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申报活动,然后在经确认为可游泳的河段里,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横渡或畅游等活动,如果各市如没有可游泳的河段,也可暂缓推荐,又让人大跌眼镜。试问确认可游泳才游,那其他的地方呢?还会有悬赏30万“请”环保局局长或者我们其他领导下河一游的事例吗?这样的以身试水真能回归水于本真?
 
事实胜于雄辩。是否可以游泳,嘴上说了不算,要我们自己跳进河里,游给人民群众看,才能让人民群众信服。的确应该为这些干部和领导们行为鼓掌。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开门纳谏,查摆问题” 第二阶段。能主动在水污染治理上找问题,解民忧,并以身试水,可喜可贺,也还民众“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笑了之的尴尬。民生无小事,水关乎群众健康和安危,企业和政府部门都应该时刻树立环保意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承诺下河游泳,不管是作秀还是一种自信,我们都能看到政府部门勇于负责任的担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水质好不好,请领导下河一游,是公众的期盼,如果没有“以身试水”,终究难以给职能部门和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如我们判断一个苹果的味道,用仪器测出来的糖含量、水含量、维生素含量等,虽然精确,终归是一堆抽象的数据,不如直接一口咬下去测试更快捷、更直观、更有印象。“以身试水”值得赞许,但是公众的期盼不是短暂的而是“步步跟进”,因为这一试试的不仅是政府治污水的能力,更试出了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政绩观。若是昙花一现,选择性地下河游泳,对于辖内的其他水域不下真功夫,那这样的试水只会“自毁前程”。
 
近年的环境污染带来的是癌症频发,疑难杂症日趋增多。发展一个地方的经济固然重要,然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无疑得不偿失。相比GDP和金钱的逐渐增长,相信更多人希望的是生命的健康,希望的是赖以生存的环境山清水秀,如果我们连自身的生存环境都无法保障,又何谈子子孙孙的成长与发展?值得欣慰的是,浙江治理水污染总算在积极作为,加强对环境的整治,用实际行动回应网友们的质疑声,笔者以为更应坚持定期下水,对污水治理起到一定的鞭策。
  
环境治理需有切肤之痛,让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横渡或畅游更应让排污大户的老板们定期到所辖水域游泳,让其产生将心比心的体验。就像人们常说的“老太太哲学”一样,看似浅显却喻示着朴素的道理,即老百姓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也好手段也罢,最终看效果,检验治污成效,也不管有关部门诉苦为了治污投入多少精力和财力、数据显示水质已满足某类水要求等等。民众只想一点,只看一点,敢不敢、愿不愿在河里给我游两圈?
 
治理水污染不是一蹴而就,它是民生问题,关系各级政府部门的形象,希望做好立法和监督,真正用以身试水之法,让水回归于本真。(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