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的“演技”骗不过群众的眼睛
2014-06-30 09:11:21 来源:汉网
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就万庆良被中央采取立案检查“双规”措施,传达省委决定精神。大家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的决定,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聚精会神稳增长,认真配合中央和省委对案件的调查处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广州的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决不辜负党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广州日报  6月29日)

初步统计,万庆良系十八大以来第32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第3位被调查的中央候补委员。说句实话,笔者真的对中纪委佩服得五体投地。应该说针对万庆良的调查已经开展很长时间了,而就在这段时间里,万庆良居然“不知”,还在高谈阔论怎么反腐、怎么走群众路线。看来中纪委的保密工作做得滴水不漏。

但是反过来一想,万庆良恐怕未必“不知”,万庆良此番被查,看似毫无征兆,“神速”得令人惊讶。前一天要求“猛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言犹在耳,转天自己倒先落马了。据媒体披露,从2013年开始,有关万庆良涉及贪腐被调查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消息称,2013年初,揭阳贪腐窝案事发,时任揭阳市委书记的万庆良牵涉其中;2013年下半年,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原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被立案调查,万庆良也被传涉案。那么在揭阳窝案发生后,万庆良应该早就料到可能会牵涉自己,也许已经向上向下做了很多“工作”,万此前已经数次被传接受调查,但事后却依然现身。有传言称,万身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一度被看好成为广东省省长候选人,因此被“力保”。也许也有人向他拍过胸脯,“小万,别怕,有我在。”所以他才会在揭阳窝案后还是那么“从容”,那么“自如”。这么说来,万庆良的“演技”可算精湛。

这次正式公布被调查显示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后,广东反腐“打老虎”进入新的阶段。难怪网友大呼:这样的反腐鼓点和节奏,太过瘾了。事实一再证明,贪官们最普遍的心理是侥幸。他们大都不相信“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也不相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白天在各种大会小会上努力“表演”,证明自己反腐决心非常强大,晚上躲在家里,看各地落马贪官教训,反复充实自己的“演技”。然而,老百姓看得多了,什么是真情实意,什么是浮夸作秀,都一眼就能看透。(文\臣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