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怎能如此“瘦身”
2014-07-07 13:36:45 来源:汉网

对于高考加分项目“瘦身”来说,2014年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年。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奥赛科技类加分、体育特长生加分和地方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具有这三项加分资格的考生由往年的5万人减至3万人,减少40%,其他加分项目分值普遍由20分降至10分及以内。(新华网 7月7日)

高考新出台的这种“瘦身”加分政策是教育界公平的又一晋升,通过减少加分项目种类和加分项目的分数,缩小了普通考生与特长考生的分数差距,使高考改革趋向公平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然而,从全国范围来看,高考加分项目确实“瘦身”了,但是得到优惠政策的考生人数却有增无减。这种怪象不免会让人产生质疑,高分加分项目减少而人数的增加一定是金钱、利益与权力搞的鬼。从相关记者的报道中可以得知,各省的加分公示分为两类,一是直接公示加分名单,另一类是提供查询服务类,输入地区和加分项目后可分次查询,并且部分省份在公示期满后就会将公示资料从网上撤下,而非等招生季节完成后再撤下。这种表面看似公平的假象其实是招考细节的漏洞。部分人借此机会想方设法进行黑箱操作,通过利用潜规则的手段将其普通考生列入特长考生,以此获取高考加分。

近年来高考政策不断推陈出新,教育部门也在不断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加公平的考试环境,但是高考加分新政后仍存在问题,对此现象相关部门一定要及时改革,采取有效机制,争取为莘莘学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

高考改革的权力格局要及时调整,政府部门要采取放权机制,将手中更多的权力交给教育机构组织,并尊重高校录取意愿,对不同的考生进行量体裁衣,使各类考生也能各尽其能,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选择如意院校。

公民与社会各方媒体要加大监督意识,对考试投机取巧者积极举报,伸张正义,让幕后操作者无计可施,无路可走,为考生打造一个真正公平的考试平台。

相关法制建设必不可少。幕后操作者之所以可以借助金钱、权力与利益进行操作,为某些考生加分,归根结底是法制的缺失,是执法力度的不严,进而造成高考的不公,有失社会的公平。对此事件,国家要及时完善法律机制,法制部门要对此类事件加大查处力度,对不同程度的违法事件给予相应的法律处理,保障高考公平,为社会伸张正义。(宋小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