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国耻”敲响爱国传承警世鸣钟
2014-07-08 16:10:30 来源:汉网
    1937年的今天,中国卢沟桥的炮声骤起,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面对这一隆重活动的召开,作为任何一名中国人都有责任铭记国耻,都应该牢记侵略。(7月7日新华网)
 
    时光荏苒,七十载青葱岁月转眼间让一个壮年小伙也变成了耄耋老人,岁月不饶人,纵然科技和医疗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却依然不能改变这种岁月流失、生命消逝的轮回罔替。有时候笔者甚至会想,倘若有一天,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与世长辞,那么在他们百年之后,又有谁为我们讲述这段历史的耻辱和经受的磨难,而我们的后代又能否感受那种无奈与悲愤,又能否铭记这份磨难、这种耻辱和这笔血债呢?这部民族灾难史、这份民族百折不挠、坚强不屈抗战情又是否会随着时间而慢慢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呢?
 
    这并非杞人忧天。随着国家和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频繁,我们看到的是国际争端和摩擦的不断升级,看到的是新生代的孱弱和兵员素质的下降,看到的是固有价值观被不断地侵袭,看到的是社会的负面影响对人心的摧残,等等。就马克思辩证主义观点来讲,这都不是一些多么重要的“次要矛盾”,但也恰恰是这些“次要矛盾”,如果不加以重视,却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梦的是复兴梦,是强盛梦,是繁荣梦,是和平梦,是文明梦,是民主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它寄托的是所有中国人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和世代传承的民族使命感。
 
    人的主体地位是任何历史时刻所不曾撼动的,中国梦的实现最终也要依靠人来实现,也就是要依靠薪火相传的中华儿女来实现,所以我们在传递这份爱国情怀、这种梦想的同时,务必坚持与时俱进,务必追求客观真实,避免“老生常谈”絮叨和走马观花般形式主义。坦言之,相较于我们,新生代们更加开放、睿智、明理,他们所面对和接受事物的方式方法可能更多更便捷,而我们所要做的不再是引导和灌输,而应该是展示真实的历史,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去亲身感受,去体味,这未尝不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
 
    对于饱经历史磨难的老人而言,也许每一次回忆都是一次痛苦的经历,但我们更希望将这种痛苦和苦难终结,希望它能够永远成为历史,如果不能,那么请铭记这份屈辱和磨难,知耻而后勇,让历史不再重演,让中华绽放世代光华。(旭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