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好”须谨慎,是非不糊涂
2014-07-10 12:34:38 来源:汉网
 中纪委官网8日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官场知情人士透露,谭力爱好古玩、字画,托他办事,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7月9日《新京报》)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高级官员在生理、安全、归属方面需求无忧无虑,自然会追求古玩、字画之类的“雅好”高级阶段需求。但是“雅好”不纯,沾染权力寻租,沦为“雅贿”实是骗人骗己终误国。窃以为“雅好”,可以有,但是须谨慎,大是大非,方能不糊涂。

前些年,行贿高手、拉干部“下水”的“能人”赖昌星对此深有“感慨”:“官场上的制度、法规再严我都不怕,就怕当官的没爱好。”赖昌星据此对“症”施贿,竟然屡试不爽。但“前车之鉴”,并未警醒“后车之师”。时至今日,不少官员依然情有独钟,高调显摆自己独特的“雅好”,静候“雅贿”投怀送抱。

官员自我标榜“雅好”,既可烘托自己的身份和兴趣不俗,又可摆脱受贿之嫌,还能升值增资。这种迎合权力官员的“雅贿”,无关“文化”,关乎的是身份,瞄准的是权力,但始终难掩行贿本质,实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群众认可不了这样的“雅好”,更逃脱不了纪检的甄别。

遏止“雅贿”,窃以为首先要纯洁“雅好”,自己可以静心练练书法,拾弄花草;其次要保持对“雅贿”案件高压办理,保持警钟长鸣。再次要尽快立法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雅好”须谨慎,是非不糊涂。(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