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到底扶还是不扶?
2014-07-09 23:19:15 来源:汉网

2014年7月9日,潇湘晨报登了这样一则新闻:公务员欲扶摔倒老人, 周围人喊“不要扶”。究竟扶不扶,确实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其实,像“老太太倒了”这种事人人可能遇到,也可能在任何一个家庭中发生。起码说,人人都要老,也人人都有老人。亚圣孟夫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说是我们自己的老人在外面办事时摔倒了,我们自己又不在老人们身边,是希望遇到者扶起来还是不要扶呢?总不能我们自己的老人摔到了,希望别人扶起来;而别人的老人摔倒了,我们就装聋做哑,看见只当看不见吧。

真的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一个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出了车祸,妻子经过时却连看都不看一眼,结果呢?因流血过多,耽搁了抢救而死了。妻子后悔不迭,说:如果说知道是自己的丈夫,我怎么会不救?

现在,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着很多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大家普遍希望有好的社会风气,普遍反感围观和冷漠,反感见死不救、见义不为,而另一方面,却总是有人落水大家在岸上只看不救;有人跳楼遭到围观者们取笑;有人见义勇为者身陷困境连个报警的人都没有……人人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算自己的帐,都怕吃亏,谁也不想从自己做起,不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却都想搭便车——搭别人道德的便车,那么,我们这个社会风气什么时候能够好转呢?

做好事固然应该有好报;但做好事的人却不能只是图好报。做好事有时候也要付出代价,这是很正常的。就因为有代价也一直有人做好事,这才弥足珍贵。其实,做好事有时候也是求得自己的心安,是为了不受良心的折磨和谴责。因为好事也常常是一个有道德的人遇到了就必须做、应该做、不能不做的。如果说只有得到充分的回报那才去做好事的话,那么,这种所谓的做好事和投资或者投机又有什么两样?(吴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