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雅贿”把“受贿”的狐狸尾巴藏起来
2014-07-10 18:12:11 来源:汉网
昨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绵阳市官场知情人士透露,谭力爱好古玩、字画,托他办事,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此外,谭力爱好摄影,他拍摄的风景照曾被制成明信片,一时风行。(新浪新闻)

众所周知,现如今“雅贿”已经成为潮流。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人们送礼,已经不再垂青真金白银,房屋院所,取而代之的却是名人字画、古董古玩以及奇石美玉等等看似高雅的艺术品。

谭力爱好古玩、字画,托他办事,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试问,雅贿难道就不是受贿了吗?对于喜好附庸风雅的官员,直接送银子,不如送些古玩字画来的效果佳,于是,白花花的银子就变成了大人们所好的周鼎与宋瓷。这样的送法,送的人坦然,因为不是银子,收的人风雅,可以显示自己的档次。肮脏的行贿受贿,这么一来,就被遮蔽在貌似的文人雅趣“烟幕”里。“雅贿”把一些领导干部的“腰包”鼓起来,把“贵族梦”圆起来,最难能可贵的是雅贿把受贿的“狐狸尾巴”藏了起来。

“雅贿”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只不过是拐了一个“弯儿”,行贿受贿性质没有任何改变。而且“雅贿”只是增加了检察机关调查案件的难度,并不能为行贿受贿方洗净罪名。

 唯有大幅度缩小政府的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切实落实监督机制。最大的监督,是让人民来监督,具体说,就是让人民代表机构来监督。最有效的监督,是用财政开支的限制,把政府的钱袋子管起来。如果能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把权力关进笼子,官员就是想受贿,也未必有人肯给他们送。俗贿也好,雅贿也好,就都不会这样嚣张了。
(作者:楠湘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