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人大主任跳楼自杀的深思
2014-07-10 18:11:15 来源:汉网
 
    李海华,男,1957年8月生,汉族,湖北孝南人,在职硕士研究生。197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1月至今担任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三届孝感市委委员。(人民网7月10日
 
    昨日晚间,湖北孝感官方发布通稿称,昨日上午从办公室坠楼身亡的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华系跳楼自杀。现场遗书称“身患多种疾病,常感不适,只能自我解脱。”
 
    李海华的自杀,让家人悲伤,让同事惋惜。对于这么一位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领导老干部,他没有坚持向前,正常地去走完人生,而选择了做生活、工作中的弱者,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性命。笔者以为,用“弱者”形容一个为父母百般培养的他,更加确切,因为,他承载着的不仅仅是他的生命,更是年迈父母的希望,妻子的依靠。他的自杀,留给亲人们的何止是悲伤,更留下了一个个难题,毁灭了亲人快乐活着的希望。不管他的身后有多少难以承受的压力,对生命如此的轻微,对亲人的毫不留恋,就是令人所痛恨所蔑视。
 
    其实,近年来,不时能听到官员因压力过大而自杀的新闻,为此,一些党委政府专门成立干部心理咨询室,聘请专家坐诊,建立资源库,及时解决干部在工作中产生的一些心理问题。龙岩市新罗区委组织部专门为解决干部心理困惑问题拟定了相关文件,要求基层单位领导要更加关心、关注干部的身心健康,要建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心理障碍和实际困难,并及时给以帮助和化解,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新罗区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各地效仿的,及时解压,不仅能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更能提高团队整体工作质量。
 
    只是,在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解压的问题。透过李海华自杀事件,我们再抬高视线望去,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教师情绪化地粗暴对待学生、少年犯罪事件、公交车上几番发生的纵火悲剧、家庭中的流血事件等等,怎一个“解压”就能解决?人的性格已经养成,无论怎样提出解压,对一部分心理有问题、人格有缺陷的人似乎都不能起到好的作用,到了成年,他们的思想、人生态度根深蒂固,要改变实在困难,所以,真正的预防、作为要从孩子开始。
 
    李海华的自杀,不能不让我们警省,我们谁都不应该忘了,在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的同时,也是我们承担责任承担义务的开始,父母应朝着培养一个人格健全孩子的目标而努力,并非简单地养大,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应时时将“报得三春晖”作为自己人生的初步目标,学会珍惜生命,孝敬父母,不能让含辛茹苦的父母老无所依。
 
    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刻地感受到,领导干部也是需要心理关怀的“普通人”,要想让干部在岗位上有所作为,那么我们的社会应多传播一些激励干部向前的正能量,而不是将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推到干部肩上,干部也会不堪重负。(雨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