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监督,让遏制腐败无处不在
2014-07-24 19:59:34 来源:汉网
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多个区县结合自身的特点各出“奇招”“狠招”遏制腐败,比如密云县建立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7月23日《京华时报》)

为了遏制腐败高发态势,一些地区开始反思,寻找腐败的成因,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或监督等措施。笔者认为,干部监督始终要靠健全的制度,必须要发动、依靠群众的力量,让官员活在媒体及群众眼里,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自然一切腐败行为“天网恢恢,疏而不露”。 

干部不同于普通百姓,属于公众人物,私权理应让渡于公权和社会监督。许多事实表明:大量腐败发生在8小时以外,对官员8小时以外监督,可谓组织对官员监督的与时俱进。

健全监督,让遏制腐败无处不在。窃以为,首先应该建立起多类型多种身份人员的《潜伏》式监督队伍,提高保密性。成立专项办公室对监督队伍进行动态管理,收集意见,考核监督成效。

其次,要扩大监督内容,一是监督官员是否经常性出入高档会所;二是监督官员个人财产是否过于庞大,与其收入明显不符;三是监督官员生活作风问题。

再次,要充分利用监督结果。通过监督,发现有问题的官员要及时核实。问题轻的,要给予谈话警告,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上报上级党委,给予党内和行政处分。再重者,掌握固定证据,移送司法。

百姓的眼睛是最亮的,群众监督也是全方位、最有力的监督,若能充分调动起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官员将置身于24小时的监督中,这必然对贪腐官员形成极大的震慑。然而,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群众监督远未到位,甚至缺位,望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