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继中打拐现象研讨:打拐是一场人民战争 需要千万个老魏联合
2014-07-24 19:57:41 来源:人民网

\

人民网南昌7月22日电 (肖成)6月23日,人民网以魏继中的事迹为主题,讲述他在打拐历程中的感人轶事,引发网民如潮点赞。社会需要安宁,家庭需要稳定,爱心需要延续,人们在心中呼唤“老魏”,期望有更多的“老魏”站出来。7月22日,在“‘老魏走了,谁来做下一个老魏?’暨魏继中打拐现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魏继中的打拐行为表示肯定,认为魏继中身上所折射出的无私、无谓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探寻民间与官方合作,实现“天下无拐”的新路径,提出建立以魏继中命名的社会组织和基金会,以推动打拐事业良性发展。

魏继中是一个英雄,是学习的榜样

魏继中是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2009年涉足民间打拐。此后5年中,魏继中走遍大江南北,帮助60多个家庭团聚。由于长期的奔波和劳累,魏继中患上了肝硬化,但是他不顾病痛,依然战斗在打拐一线。2014年1月20日上午,魏继中因劳累过度引发肝硬化,昏迷离世。

研讨会上,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魏继中是群众参与打拐工作的典范,是打拐志愿者中杰出的代表。他在打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私、无畏的品质,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延续,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弘扬“老魏”这种精神。

“魏继中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血液,是一种人间大爱。”江西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表示,魏继中在打拐中所体现出来大义凛然、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当前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要大力弘扬,激发更多人参与到魏继中未竟的事业中来。

公安部一级英模、全国打拐英雄施华山说,魏继中是极为普通的一个人,然而这个普通人却做出不普通的事、伟大的事,他用自己的良心与正义、勇气与坚持做出让他感动和骄傲的事情。“魏继中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说。

让千千万万个“老魏”联手共打拐

老魏走了,谁来做下一个老魏?研讨会上,江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奇认为,司法力量有着责无旁贷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责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极为猖獗,国家要列出专门的资金,保证这场斗争顺利进行下去。”汪玉奇说。

汪玉奇还建议,成立魏继中打拐志愿者协会和基金会。“孤胆英雄令我们崇敬,但是我们希望更多的孤胆英雄通过社会组织的方式形成集体的力量,与司法力量组合起来,使这场斗争更加有效率、更加有声势。”他说。

汪玉奇还表示,在维护国民安全的领域中,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拐卖妇女儿童的问题,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仅仅靠政府一个主体打拐是不够的,需要千千万万个“老魏”式的志愿者参与到打拐的行列中来,让千千万万个老魏和千千万万个老魏式的志愿者组织、社会组织、基金会一起联手来赢得国民的安全。

“我们要形成更大的一个联合体,一起来支持打拐办、支持我们国家、也支持我们的家庭,让我们的孩子免于被拐。”《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表示,我们必须要打拐,不管多难多痛苦,但应该要有更多的方法,更好的格局。

民间官方合力打拐产生1+1>2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重点聚焦民间打拐如何与官方良好协作。在研讨会上,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刘士安认为,打拐是一场人民战争,老魏走了,呼唤大家做下一个老魏,但不能是各做各的,而是把社会各界、民间自发的种种力量凝聚起来,多方联动、良性互动。

随着新媒体的日益发展,官民合力打拐的方式也应不断创新。《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认为,许多人都可以将信息发到网上,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与官方可以形成较畅通的联系。更多的人关注打拐、参与打拐,政府也能更为有效的处理拐卖事件。

“政府需要进一步发动民间打拐热情,让每一个儿童都享受他们应当享受的基本权利,民间也应积极行动,使民间打拐成为配合警方打拐的重要力量。”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陈匡辉说。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抵?”江西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政委韩晓宾借用这句话形容警民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民间打拐人士群众基础比较广阔,而公安部门是专业的打拐部门,民间和官方有机地结合起来,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在具体操作中,希望民间的打拐人士能够积极地配合公安机关,“让‘天下无拐’早一天到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