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应公布开支帐目,比一切解释都有效
2014-08-04 11:13:31 来源:汉网
今天凌晨,媒体发布了“网络炫富女”郭美美涉嫌赌博犯罪被刑拘案的始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随后发布了多条微博,表示“三年谣诼也许并非一朝能清除”,但在昭通地震营救的关键时刻,“请忘记郭美美”。(中新网8月4日电)

  切莫因“炫富女”被刑拘,红会就以为自己清白了。为什么红会在郭美美被抓的时候突然有能力发声了?作为一个公共部门,竟然被一个小女子玩的团团转,视乎不合情理吧。如果郭美美真的是利用红会进行诽谤、炒作,为何红会不走法律程序维护自身的清誉,换取民众的信任。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拟于2013年5月中下旬,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随后,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在接受采访时证实,重查郭美美仅是三位监委的提议,并未正式决定。这种新闻究竟是被媒体断章取义了,还是说根本不敢重查?一时间内,再次掀起了网络口水战。

    作为一个公共部门,面对群众的质疑,竟然没有一个理由能让群众信服,这不得不让大家想到了当初红会党组书记的承诺,请问什么时候兑现呢?如果红会自身真的没有问题,为何红会建立起的城堡在郭美美这根导火索的引导下轰然坍塌。这是因为是红会自身存在各种诟病,面对这些诟病,作为官办的慈善机构,采用了回避甚至是傲慢的态度去回应民众的质疑。这样的作法只会加快信任危机。

要知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当初,郭美美为什么要选择红会下手,这与红会监督不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想行的正,就得经得起查。面对质疑,一年的时间如同白驹过隙,红会不能因为美美被刑拘,就松了一口气,解了愤。公众不会因为一个郭美美而放弃对红会的监督。谈及监督,红会也不是第一次这样回答了,“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捐赠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说的好,不如把行动跟上,把账目晒出,给出明细账,经得起民众的质疑和“挑刺”。只有敢于接受民众的“挑刺”和监督,红会才能走的更稳更远。

中国的红会,是中国人民的,红会每年应当公开工作报告、资金来源和开支去向,真正赢得人民的依赖,并不是打倒一个郭美美就有使红会声名大振。因此,红会应公布开支账目,比一切解释都有效。(文雨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