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整容迷了眼 做真实的自己才最美
2014-08-04 17:18:37 来源:汉网

整形美容,早已不是那个人们谈之鄙夷、闻之唾弃的词语,在这个越来越自由和开放的时代,在这个只要可以美丽任何方法都无所谓的年代里,整形美容,不过是人们变美的又一途径而已。但是,按照2012年发布的数据,此前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平均每年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近2万起,有人说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整形美容行业毁掉了。多么骇人听闻的数据。

据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科朱主任介绍,到医院整容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外貌上有一定缺陷的,如脸上有疤痕等;另一种是外貌并没有问题,但嫌自己不够美,想做出一张明星脸的。前者只占少数,后者则比较多。医生还告诉记者,实际上容貌也颇具“时代特征”,现在某些容貌比较时髦,可几年之后未必还那么红,爱美的人们大可不必因为时下哪个明星漂亮就非得整容成什么样。朱主任还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来做整容手术的女孩中,本身相貌中等偏上的居多,真正的“丑小鸭”却非常少见。

在这个年月,外表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而且似乎越来越重要了,照镜子时影响个人的内心幸福感,出门影响人际关系。有史以来,女人都把外貌的比拼假象成是一场激烈的竞赛。然而今天,男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外表和身体形象,也开始通过整形手术来改善外观,以期提高他们的社会和职业潜力。甚至是不少大学生们都觉得毕业时要找个好工作恐怕不容易,整容可以让自己变得更漂亮,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用人单位以貌取人?不少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人们的观念误区。其实,才与貌相比较,用人单位大多更重才。一位公司人事经理表示,对外貌、仪表有一定要求的岗位,公司重貌同时重才,对于技术方面要求很强的工作,则只看重实际能力。一个长得漂亮、打扮入时,但求职材料显示能力平平的人,会给人“好看不中用”的感觉。这就是很多相貌平平者能得到公司重用的原因所在。

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朱志祥教授也指出,来整容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缺乏自信。不少人都是过度担忧自己的容貌,认为目前自己的“糟糕处境”都是不漂亮造成的。有的女孩因为喜欢某个男孩,担心“他会嫌我不好看”而要整容;有的学生因为性格内向缺少朋友,却主观认为,如果自己更漂亮些,一定会赢得更多朋友。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对自我认知存在误区。往往关键问题不在于“容貌”,而在于自身心理的积极调适和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朱教授还指出,人类除了有“趋同性”之外,还具有追求差异性的本能,尤其在现代社会,我们更提倡个性的张扬,生怕自己处处跟别人一样。其实,我们为什么非要长得像某某明星呢?很多人从整形医院走出来,反而丧失了自己原来的特点,成了“整容手术流水线”上千篇一律的美人,这种感觉就是一种失败。事实上,年轻和自然是最美丽的。(全明伟)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