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伪装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2017-04-11 16:09:34 来源:汉网

20多年前,刚踏入官场的卢武福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并耐心地告诉女儿: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20多年后,身为常德原副市长的他受贿被审时,不禁感叹:被最脏的钱毁了人生。不知他的女儿会如何看待自己的父亲,但是她一定会和我们一样思考着:是什么让原本痛恨钱的父亲落得如此下场?

信念滑坡。人的欲望是无限的,把控欲望是一生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守做人的准则和做官的本心。初入官场,每个人都面对国旗宣誓过,告诫自己要廉洁自律。随着时间流逝,当“官场小白”变成“机关老油条”,外界诱惑越来越多,不甘寂寞的心便开始躁动,多年坚守的信念开始滑坡。人往高处走如蜗牛爬坡,步步艰难前行;向下滑如流水一般,直泄千里。20多年政治爬坡所积累的高度被几年的腐败生活拖至最底层,其中的利害关系自见分晓。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教师出身,刚进官场成为一股清流,殊不知,为了权利,一步一步沦陷在腐败的漩涡中,自以为神机妙算,到头来却不过是自欺欺人。

放纵欲望。人的欲望是一把双刃剑,在自我控制范围的欲望可以称作是目标,引领我们不断前行;超出自控范围的欲望是腐腐化堕落的根源,腐蚀心灵直至摧毁整个人生。人总是要进步的,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一味认为付出就要有回报,这是思想堕落、腐化的开始。卢武福曾是经受过雪域高原艰苦环境锻炼和考验的能人,因为看着身边的老板开豪车、住别墅,心理越来越不平衡,最终一步一步沦为老板们的“仆人”、金钱的“奴隶”。想当官就不要享受,想享受就不要当官,当官就是要和人民同甘共苦,抛弃人民的自我享受是个人腐败。官位是留给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谋发展的“能者”,不是某些为自己谋利、挫伤人民感情的“腐者”的便利通道。把控欲望,便是把握自己的人生航标。

爱好奢侈。《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落马时,在他未居住过的豪华别墅里藏有两亿多现金,这些钱他从来不敢花一分,但却因为“穷怕了,就喜欢这个味儿”而使廉洁人生瞬间崩塌。卢武福对高尔夫球的痴迷,使他忘乎所以,经常出入高级会所展现球技。作为人民公仆,应该在经济能力范围内秉承高雅的兴趣爱好,比如读书、游泳、健身,一旦兴趣爱好过于奢侈,便为有心之人提供“投其所好”的机会,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戴着面具的日子寸步难行,只有卸下伪装、做真实自我的生活才轻松快乐。坚守信念、把控欲望、摒弃奢侈爱好,在加强自我修养的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探索的过程便也成就了干净的人生。(灵眸浅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