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疗器械管理五部曲点个赞
2014-08-04 17:19:12 来源:汉网
为配合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日公布了新制修订的《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五部规章,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北京青年报8月4日电)

这次修订出台的5部法律法规,从医疗器械的注册、经营、监管,甚至细化到说明书和标签的填写,都有明确的规定,仿佛一股“春风”吹进了医疗器械混乱的市场,也体现了国家在规范医疗器械行业的决心,笔者必须要为医疗器械管理五部曲点个赞!

“任何医疗器械都不可能包治百病。”,有些医疗器械说明书吹嘘包治根治,特别是贴敷类、物理治疗类产品,擅自夸大产品功效,声称包治百病等,这完全是不科学的,会误导消费者,甚至延误其病情,导致严重的医疗事故,比如,老人“免费体验”后瘫痪,电疗椅竟成神奇医疗器械,这些都给公众使用医疗机械安全带来隐患,甚至威胁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利益是医疗器械整治的最大的障碍。部分企业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违法违规,尤其是少数不法分子“忽悠”无下限,都是为了获得利益。光从规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来改革,确实能够从源头上錾断利益链条。

但是,一些医药、器材生产和经营企业及营销人员,采取给予回扣、提成、送钱送物等不法手段,高价推销其医药产品;一些医疗单位和工作人员利用医药采购、医疗服务等工作之便接受贿赂,为经营企业高价销售医药产品、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等等,也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法规规范管理,控制医疗器械从开始生产直到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中间环节价格不被恶意抬高,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医疗器械管理五部曲是国家在整治企业生产乱象的第一步,也是规范医疗器械行业的一大步,是否能够在今后的监管中,落实到位,真正还医疗器械行业一个干净的市场?更需要政府在整治这条路上且行且思考。(西湖晓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