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催开洋装“茉莉花”
2014-08-05 13:46:30 来源:红网
  历经了三场复赛和三场户外决赛,美洲赛区巴西选手施茉莉、大洋洲赛区澳大利亚选手洛莲娜、非洲赛区津巴布韦选手马明远、亚洲赛区韩国选手成洧先和欧洲赛区俄罗斯选手雷鸣达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汉语桥”比赛的最终5强。8月3日晚,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竞赛角逐,巴西选手施茉莉最终摘得桂冠,成为本届“汉语桥”比赛全球总冠军。(8月4日中国日报网)
  
  随着一身贵妃装扮的巴西选手施茉莉最终夺得总冠军,备受瞩目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完美收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汉语桥”比赛为我们送上了一道道无与伦比的文化大餐,在持续推动世界汉语热的同时也开启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绿色通道”,催开了洋装“茉莉花”,名副其实地让汉语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心灵之桥、思想之桥。
  
  纵观整个比赛,长沙比拼汉语、古琴阵开笔礼吹“中国风”、“汉语桥”选手在京游览故宫亲身领略中国文化等等,主办方利用这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推进比赛的逐步进行,首先就保证了比赛的趣味性以及选手参与的积极性。这在让来自87个国家110个赛区的126位选手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让荧屏面前不同国度的受众对中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推进文化交流方面,“汉语桥”文化全体验之旅也值得一提。采用真实记录的文化全体验方式,这是本次比赛的一个创新点。其不仅能让参赛选手在认识上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更可以走近中国、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精髓,做到“知行合一”。实际上,这种方式把外国选手最真实的一面通过镜头记录了下来,最直观地表现出了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大学生选手们在古典戏剧故事中添加现代元素就是一个例证。
  
  在比赛中还有这么一个场景让人记忆深刻,就是各国选手在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体验陶瓷制作,感受深厚的陶瓷文化魅力。中国是世界上几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陶瓷文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实地体验,施茉莉就曾感叹“这个千年瓷都着实让我很吃惊”,进而表示将把在景德镇所见所闻告诉在巴西的朋友们,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瓷文化。
  
  美洲探戈、非洲手鼓、欧洲歌剧、大洋冲浪、亚洲奇舞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曾在“汉语桥”比赛中上演,让受众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中外文化的交融。参赛选手们在总决赛上把自己所经历的所知所行改编成一部情景剧《新丝绸之路》,展示自己一路对中国文化、中国乡土的认识和感悟,更可谓一种从形式到内容再到心灵的洗礼,也是对活动在催开文化交融之花方面的最好说明。
  
  就如哥斯达黎加选手智圆所言:“我的‘中国梦’是来中国学习文化人类学,再回到我的国家教中国文化。”可以说,目前“汉语桥”比赛已经开启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绿色通道”,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文化与中华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汉语桥”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样本,值得期待。
  
  文/万玉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