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师恩物化为低俗的“谢师宴”!
2014-08-06 23:02:21 来源:汉网
  禁令已下,仍有人顶风违纪办“升学宴”。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察局4日通报,近期通过对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查处了4起典型案例。(人民网  8月5日

  “在现实生活中,‘谢师宴’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这样盲目的攀比,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给家长造成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出于对学生的爱惜和对家长的体谅,我们拒绝‘谢师宴’!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出于对良知的呵护和职业道德的恪守,我们拒绝‘谢师宴’!

  谢师的方式有千百种,感念师恩又岂在酒店饭桌?作为教师,奉献本就是分内之事,而学生对老师的敬意也本应是纯洁的,远远不是一顿饭、一份礼、一张卡能承载的。把纯净的师生情谊物化了,降格了,会造成师生情感的隔阂、疏远、甚至伤害。

  身为文化精英的教师,奉献本就是分内之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号召应该成为我们每位教师的座右铭。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出于对良知的呵护和职业道德的恪守,我们拒绝“谢师宴”。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学生对老师的敬意本应是崇高的、纯洁的,拳拳师恩,又岂能是一顿饭、一份礼、一张购物卡所能承载?把纯净的师生情谊物化了,降格了,将造成师生情感的隔阂、疏远,甚至伤害。出于对师生情感的敬重,我们拒绝“谢师宴”。

  最后,还须广而告知的是,“谢师宴”在让家长绞尽脑汁的同时,也让老师们疲惫不堪。大多数老师其实不喜欢这样吃喝,只是世俗习惯,人情难却,只好辗转酒席,苦于应付,结果浪费了时间,喝伤了身体,喝坏了风气。

  谢师的方式有千百种,感念师恩又岂在酒店饭桌?

  身为学生,只要感情真挚,一次探望、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乃至一声问候、一丝微笑,都能让老师感受浓浓的情谊;身为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材,方是最真的心愿,最大的幸福。(雨季)

  我们拒绝“谢师宴”以及一切物化了的谢师方式,让纯净的师生之情滋润纯洁的心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