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拇指汽修连锁响应政府精神 参与求解大学生就业难
2014-08-13 10:18:05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727万大学毕业生即将进入劳动力市场,这加剧了中国社会就业压力。4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明确必须推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基调。今年,政府的目标是要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李克强总理说,“就业是收入的来源,是民生之本。”

一边就业难 一边忙抢人

一直以来,服务业被认为是解决就业难的一大法门。在国外,服务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比重可达70%,而中国尚处于30%左右。政府要求提高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人力资源与社保部长尹蔚民说,“服务业是容纳就业最好的、最多的、最大的行业。”

“我们汽修连锁业的感受最明显,”小拇指汽修连锁总裁兰建军对记者说,“社会上是就业难,我们行业是缺人才。”

兰建军执掌的小拇指汽修连锁是一家旗下拥有门店近700家的汽修连锁品牌企业,其所处的汽车后市场,在中国起步还不到30年,属于新兴服务业领域。兰建军说,这个行业正普遍面临一轮人才饥渴。其他业内人士对此多有反映“想找一个汽车喷漆调色人才可不那么容易”“包吃包住月薪3000元人家也不一定愿意来。”

在北京,有初级技能的喷漆工包吃住月薪可达3000元,而技术熟练的则达5000以上。管理人才更是千金难求,目前市场上年薪可拿到10万到30万不等。一时间,汽修连锁从业者有手捧“金饭碗”之谓。兰建军的小拇指汽修连锁就不乏年薪10万的高级蓝领职工。

抢人现象时有上演。据浙江交通职业学院去年统计,该校学生的供求比是1:3,当年250名毕业生第一学期就被企业“抢”完了。其他学校更声称,“汽车、交通类的就业推荐率都是200%”。而官方的数据显示,最紧俏的时候,中国汽修人才需求缺口达100万。

小拇指汽修连锁总裁兰建军称我们这个行业支撑得住高工资、高待遇

“2004年小拇指汽修连锁创业,请的油漆工每月开1800元就已经是高薪了。现在小拇指汽修连锁门店的油漆工,平均工资达5000元,还看不到边。”为此,小拇指汽修连锁总裁兰建军特别赴美国考察,想知道那里的汽修连锁行业状况。看完之后,兰建军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这个行业支撑得住高工资、高待遇”“未来我们首先必须学会雇佣那些高工资的人员。”

作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代表企业,兰建军为小拇指汽修连锁的员工能够拿到“美国式”的待遇不无几分自豪。兰建军常向人讲,“在小拇指汽修连锁这个体系当中,员工不仅能赚到钱,而且可以实现梦想。在我们小拇指汽修连锁,有相当多的员工买了车,甚至有些员工自己合伙创业,开门店,成为大家成就事业梦想的典范。”

汽车后市场的利润空间一直被看好。”兰建军举例说,当小拇指汽修连锁起步之时,们每家门店的营业规模年均在300万元,这还是在10年前。而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汽车行业60%的利润是由后市场产生的,这给行业高薪提供了支撑。

“收入高,市场稳定”,有从汽校毕业的业内人士如此描述其所处身的汽车后市场,“从事汽修行业,完全能够实现高就业、高薪酬、高待遇的理想模式,做一名高级蓝领。”

随着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中国汽修连锁业的员工薪酬有可能向美国看齐,从而造就一大批高薪蓝领阶层,据相关信息,在美国,汽车修理工职业中期的平均年薪是41136美元,远高于银行出纳员职业中期平均年薪的21714美元。

“雇人只会越来越贵,这是市场趋势”,小拇指汽修连锁总裁兰建军说,“人力资本是主要竞争因素。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以前的发展模式,付很低的工资,一定是大面积的盈利下降和亏损。”

朝阳产业有助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中国汽车保有量眼下已经达到1亿辆。相关机构预计,到2015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被推誉为“朝阳产业”,而这对中国提升服务业比重有利。

“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新的有巨大潜力的增长点。”知名研究机构新华信的观点认为,“作为汽车社会的中国,每5个家庭就有一辆车子,一辆车子年养护费高达2.2万元,养护与维修约占拥有汽车全部开支的45%。”

汽车后市场方兴未艾,对社会上的大学生就业难无疑起到承接作用。可为700万受就业难困扰的大学生解燃眉之急。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每8个人中有1个从事汽车行业,德国的比例则是6:1;中国目前是30:1,只创造了500万就业机会;如果增加至10:1,可以增加1500万就业机会。根据日本的经验,汽车产业的1 个就业岗位可带动7 个其它部门的就业岗位。

面对大量而广泛的用人需求,中国现时还处在“专业汽车修理工打着灯笼也难找”的阶段。

“特别是油漆工,全国95%的汽修学校不培养”兰建军说,“我开玩笑讲,全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是油漆工增长的10倍。”

由于这一背景因素,兰建军告诉记者,小拇指汽修连锁出来的一个小中工,跑到市场上敢于要价每月5000元。兰建军预言,“汽车后市场一定有未来的。将来汽修连锁行业的油漆工还要涨价。”

而新华信总裁林雷则介绍,据其机构研究,一般一个比较小的汽修连锁店,营业规模一年可达100万到500万之间,“现在这类门店非常缺乏店长,这类店长将会是急需的人才。”

面向社会招人不济事,一些汽修连锁业企业也走校企联动路线,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定向培养,借此得到人力资源接续。据兰建军介绍,小拇指汽修连锁也在参与这种订单式教育,他们是浙江万象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方。

以政策扶持促进汽修连锁企业为消除大学生就业难助力

过去多年,在政府的税费减免等补贴政策下,服务业企业也在不断发挥大学生就业难促推功能。

以小拇指汽修连锁为例。据兰建军介绍,政府先后补贴了50多万元,该企业解决了8000多人就业,其中60%是农民工,15%是下岗职工。

而今年,小拇指汽修连锁又出台了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设立百万元扶持基金,帮助大学生以创业化解大学生就业难。小拇指汽修连锁同时也是杭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保局、共青团杭州市委指定的“杭州市大学生训练、见习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兰建军称,每年都有相当名额的大学生进入小拇指汽修连锁实习、培训。

兰建军认为,“企业尽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一方面是为社会解决困难,同时也满足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人力资源补充和优化是小拇指汽修连锁长足发展的动力。”

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上,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倾斜空间仍存在。如汽车后市场,林雷称,营业额少、税收高、政策不完善,需要政府推动解决。也有人建议政府通过持扶企业,使大批民工和大学生可以从企业得到免费培训和实习机会,走向汽修连锁企业就业。

据此,中央政府今年将加大政策力度,促进包括小拇指汽修连锁这样的企业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就业难化解功能。李克强总理说,“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和服务力度。”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这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小拇指汽修连锁的兰建军对记者说,“在政府扶持下,我们愿意尽己所能,义不容辞地提供平台,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