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中心方便了谁
2014-08-18 16:40:36 来源:汉网
笔者生活在一个小城市,最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上下班高峰期间路面执勤交警一下子少了很多。起初还纳闷,天气慢慢转凉了,路上交警应该多起来啊。前几天经过一个路口,发现不远处一栋崭新的便民服务中心,好不气派。七八个民警在里面或站或坐或躺,或喝茶或看报或吸烟,有声有笑,好生热闹。

一连好几天,笔者经过便民服务中心时,都会仔细看看里面的情况,可能是刚建成的缘故,前来办事的老百姓不多,但是在里面“工作”的民警却不少。再想想,闹市区十字路口路窄车多,很多人违规乱闯红灯,没个人管管,这怎么行!

通过走访,笔者还发现,一些街边警务服务室一到下班时间就大门紧闭,少数服务室整天没有人值班,个别服务中心离闹市区很远,离派出所倒是很近。这不由得让人疑惑,便民服务中心到底方便了谁?

毋庸置疑,便民服务中心主要是用来服务群众的,是群众咨询情况、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地方,是服务群众、体现党的关怀的窗口。但是在很多服务中心,标识不清、服务项目、流程不上墙,老百姓进去了也不知道找谁,甚至有些地方根本找不到人。有些时候,群众刚一走到门口,看到里面民警不务正业、没有正形,连门都不敢进。上下班高峰期间,连个交警都没有,且不说易导致交通不畅、耽误时间,如果一旦发生交通意外,更是不可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

交警是很重要的,是行人生命安全的卫士。交警也是辛苦的,起早贪黑、日晒雨淋。便民服务中心可以为交警提供换岗、纳凉、进餐等便利,在人少车少的时段也可以让交警得到暂时的休整。细想,便民服务中心更应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提供全面方便、热情周到的服务,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警也更应该巡逻在路上、行走在路边、执勤在路口,而不是把服务中心当成办公室,更不能当成自家的卧室。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的关键时刻,在老百姓看来,政府作风转变的效果怎么样,主要就看窗口服务单位门好不好进、脸好不好看、话好不好听、事好不好办。诚然,便民服务中心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但如果便民服务质量不升反降,那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严勃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