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腐之“立木”树改革之威信
2014-08-26 13:50:47 来源:汉网
日前,有媒体分析指出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论”、“反腐拐点论”、“腐败反扑论”等纷至沓来。有人甚至担忧反腐会否就此打住。(新京报 8月25日)

乍看此文,猛然间想起了一则大家熟知的故事:商鞅变法立木取信。即:商鞅变法的条令已准备就绪的时候,还没公布,担心百姓不相信自己,于是在国都集市的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招募有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的人赏十两银子。百姓对此感到奇怪,不敢去搬。又说“能搬木头的人赏五十两银子”。有一个人搬了木头,就给了他五十两银子,用来表明没有欺骗(百姓)。最后颁布了那法令。

此时此景,似乎就像一种历史的轮回。领导阶层都有必须改革的无法回避性和时间的紧迫性,都预计到改革会遭到既得利益阶层及外部敌对势力相当大的阻碍或者消极抵抗、被动执行改革举措。普通群众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改革会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即使是未来的受益群体也一定程度上持有观望心态,还没有形成高度地用行动拥护改革的行为自觉,从而用全身心的行动来呼应改革。

总体归纳来说,拥护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还亟需建立和形成。正如毛泽东思想所说: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在全面推动改革之际,我们的党必须尽快拾起这一经历史验证的法宝,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将改革全面深化到底的信息和决心传递出去,去取信于绝大多数群众,去团结可以团结的一切力量,去赢得他们的拥护和支持,进而不断孤立少数或者敌人,并在社会发出普遍疑虑时及时迅速地用坚决的行动进行回应和澄清,持之以恒地坚定绝大多数群众对党和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不断巩固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而从实际来看,党中央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从十八大之初的八项规定、高压反腐,到现在的简政放权时间路线图,无一不是为了换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是何以一个周案之后反腐会在群众中沸沸扬扬传出各种各样的声音和疑虑?个人理解并不完全在于周的地位和权势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或者是政治斗争因素,而是不少群众将反腐及周案以后的反腐局势当作商鞅变法取信于民的立木:如果反腐到此为止,那么群众就会认为其他的也会和反腐一样,稍有阻力就会戛然而废;如果反腐一反到底,直至根除腐败毒瘤,那么群众就会信服,从而相信国家改革的决心和能力。

所以,如果要全面深化改革,党和政府就需要反腐这根“立木”,让群众认识到既然反腐会一反到底、那么全面深化改革也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更不会半途而废,从而才会真正地用全部行动和支持改革,将原本分散的无数群众力量汇聚成推动改革、推动国家向公平、正义、法治进步的历史巨流,荡清一切挡路泥沙,自觉行动来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想。(王守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